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顶级珠宝展本月底亮相宁波 展品共156件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22 07:36:21

  

图为陈世英和他赠送给宁波的“梁祝化蝶”。东南商报 孙美星 摄

  用世界最大的星光蓝宝石做成的饰品、以宁波梁祝传说为题材创作的蝴蝶珠宝……这些价值连城的宝贝本月底将来宁波展出。昨天下午,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宁波博物馆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7月28日至10月7日,宁波博物馆将举办“心语神工——国际雕刻珠宝艺术大展”,这是迄今为止宁波引进的最高规格珠宝雕刻类展览。

  东南商报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任楠楠

  迄今为止规格最高

  “此次珠宝展是宁波博物馆继‘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珍宝展’之后的又一重大展览,也是宁波博物馆自开馆以来首次引进现代高档次珠宝雕刻艺术类展览。”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邹大鸣表示,该展览填补了我市高档次现代艺术精品展览的空白,将进一步提升宁波作为时尚之城、文化之城的整体形象。

  为了迎接此次珠宝展,宁波博物馆专门开辟了1200多平方米的展示面积,还增添了安全保护措施,同时邀请国际顶级的布展商进行布展。

  展品只展出不销售

  此次展览的展品都由国际著名华人珠宝设计师陈世英创作。据介绍,陈世英是全球最负盛名的三大珠宝设计雕刻家之一,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创了以其名字命名的“世英切割”雕刻。他曾多次在日本、俄罗斯、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举办定向邀请特定嘉宾的顶级展览,今年4至6月,他在首都博物馆推出了面向公众的顶级艺术展览。

  展品共有156件,以“蝴蝶”为主题,题材涉及古今中外,从希腊神话到中国的传说和哲理,主要包括雕刻和珠宝两大部分。雕刻部分包括水晶雕刻、黑曜石雕刻、水晶配其他物料雕刻、金属雕刻、十八罗汉雕刻和孩童雕刻。珠宝部分则包括以雕刻为主题的珠宝、蝴蝶造型的珠宝、有象征意义的珠宝、白玉系列的珠宝和特殊工艺的珠宝,其中最有看点的是一件以一颗300克拉星光蓝宝石为主要材料制作成的项链,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颗星光蓝宝石。

  由于不少展品是藏家的收藏,因此此次只展出不销售。

  宁波获赠一对宝蝶

  部分有代表性的展品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展示,其中一对“梁祝化蝶”珠宝作品最引人注目,两只蝴蝶摆件用钻石、粉红宝石、水晶、白金、蓝宝石等制作而成,栩栩如生,璀璨夺目。据了解,这件展品花了3年时间才制作完成,陈世英将把它们赠送给宁波博物馆,作为宁波城市形象的代表在宁波博物馆永久展示。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