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员必须持证上岗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2 07:39:20

  中国宁波网讯 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员今后必须持证上岗。这是记者昨天从市质监局获得的消息。

  根据日前出台的《宁波市能源计量人员备案规定》,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人员必须取得《能源计量管理员证》后才能上岗。《规定》明确,能源计量人员的职责主要包括:贯彻落实能源计量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建立健全本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制度,积极实施能源计量管理体系;定期组织对本单位能源计量数据进行核查,确保数据准确可靠;配合单位制定能源计量有关人员的培训计划并实施,确保能源计量有关人员合格上岗等。

  《规定》要求,重点用能单位从事能源计量管理工作的人员必须向质监部门备案,并取得由质监部门颁发的《能源计量管理员证》。该证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届满1年前需接受换证培训考核。

  据了解,《宁波市能源计量人员备案规定》是《宁波市节约能源条例》、《宁波市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配套制度,将于今年8月20日起施行。

  (宁波日报记者周骥 通讯员吴婧)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