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上半年宁波农房“两改”开工建设4.51万户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2 07:59:54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从全市农办主任会议上传出消息,上半年全市农村住房“两改”完成投资43.5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数的62.1%;开工建设4.51万户,完成1.35万户,完成农房改造建设面积205万平方米,占年度任务数的45.6%。

  在去年建立完善农村住房“两改”工作组织体系和政策要素保障体系基础上,各地把农村住房“两改”与重点规划编制、卫星城市建设、“百千”工程建设、农村新社区建设、农民创业增收等结合起来,以城镇规划区、中心村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和库区山区海岛移民安置点建设为重点,多类型、多模式全面推进,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农房改造建设路子。

  年初,我市全面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开展了工作业务培训。5月,召开全市农村住房“两改”工作现场会,交流经验,部署工作。同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努力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问题。目前,我市已形成以《关于推进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集中改建的意见》为主导,以涉及土地、资金、建设管理、审批服务等方面10余个相关配套政策为补充的政策保障体系。

  各地积极探索突破要素制约瓶颈,镇海区率先尝试“BT”模式,解决了农村住房“两改”项目融资难题;慈溪市组建了农房“两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达1亿元,可带动融资8亿元;江北区目前已竣工交付宁静家园一期和枫湾家园二期,共889套,面积12.25万平方米。

  各地积极探索了村企结对、委托代建、建设转让等新途径,探索切合实际的多种供地方式和建设模式,创造了整体拆建、梳理改造、移民迁址、集聚发展、安居解困等多种改造建设类型。

  (宁波日报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丁世恩 实习生朱婵惠)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