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江北区万余外来工子弟享受“悦读”生活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2 07:59:54

  中国宁波网讯 每天早上,任爱梅帮助在江北区双东坊菜场摆摊的父母打理完生意,就带着弟弟到文教街道翠东社区阅览室。“这里很凉快,有很多书可以看,还能和小朋友下棋、打羽毛球。”这个来自山东的初中女孩说,社区的阿姨叔叔很和善,她感到很开心。暑假开始,江北区144个村(社区)的活动室全部向外来工子弟开放,让“小候鸟”在夏日享受“悦读”生活。

  据统计,目前共有15400多名外来工子女在江北区中小学校读书。放假后,除了部分小“候鸟”回老家外,其余生活在父母身边。这些孩子的父母大都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周边又没有其他亲人,如何度过漫长的暑期成了大难题。为此,江北区开放辖区内的公共文化设施,邀请孩子们前来,使他们能够学习、娱乐两不误。

  看书是孩子们的爱好。白沙街道桃源社区购入了千余册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图书杂志,在图书室内增设了座位。还配置了6台电脑,方便孩子们上网阅读。孔浦街道与宁波大学结对,聘请大学生志愿者分赴各社区担任辅导员,除了指导孩子们做功课,还通过讲故事、做游戏的形式拓展他们的知识面。

  为了吸引更多小“候鸟”,不少社区(村)活动室还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甬江街道和辖区内的企业合作,为企业外来工子女举办夏令营,内容涉及绘画、街舞、艺术体操、武术、篮球、乒乓球等文体活动;洪塘街道的村和社区办起了“假日学校”,让孩子们适当参加户外活动,目前已经吸引了300多名小“候鸟”;慈城镇组织外来工子女开展“读慈孝书、讲慈孝事、做慈孝人”活动,让孩子学会与父母沟通……

  社区(村)活动室向外来工子女开放不仅受到外来工的欢迎,还得到不少热心人的支持。据统计,目前江北区有3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辅导孩子们的活动中,他们中有社区(村)干部、学校教师、大学生,甚至还有不少外来工。孔浦街道红梅社区张昌虎老人每年都要开办免费暑期象棋班,除了教30多名孩子棋艺,还组织各种趣味学习活动。“管好这些孩子,他们的父母就会更加安心地工作,为江北建设做更大的贡献。”老人说。

  (宁波日报记者罗涟浩江北记者站吴红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