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药品快速检测 9辆智能快检车让假药无处藏身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2 07:59:54

  中国宁波网讯 目前正是药监部门开展夏季大输液药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的时候,伴随着稽查队伍的足迹,一辆辆标有“中国药品检测”字样的智能药品快速检测车也不时出现在药品批发企业和医疗机构门前,对抽验的大输液澄明度等进行快速检测,结果一分钟就能见分晓。

  药品检测车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品打假高科技检测装备。车内配有先进的近红外光谱仪、药品薄层色谱仪、莱卡显微镜、假药信息数据库等设备和软件。检验人员只要用一支特制的“笔”透视药品,即可得出该药品的有效成分与含量。通过比对同一类药品成分分析图,药品的真伪便一目了然。目前,全市共有9台药品快检车。

  2006年底,北仑区药品监管部门投入80万元在全省率先配备了药品快速检测车,在辖区内各涉药单位开展了近红外检测、澄明度检测、化学法及饮片特征比对等多种快速检测,并在省内率先建立了本地制药企业品牌药的近红外定性鉴别模型,清理出多批非法添加“伟哥”成分的假劣产品,快速检测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药品快检车配合各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现场检测,走进社区、农村,参加各类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演示帮助群众识别药品真伪,成为我市药监部门打击假冒伪劣药品的一把利器。一旦发现可疑药品,检验人员立即进行监督抽样,送至法定的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有效地提高了药品监督抽样的针对性。去年,全市快检车共运行5.91万公里,出动886车次,出动检测人员3369人次,检查11个县(市)区107个乡镇的968家单位,现场检查药品7.81万批次,筛查药品4516批次,其中可疑药品138批次,送检131批次,不合格药品20批次。

  (宁波日报记者汤碧琴 通讯员任树刚)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