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8月底北仑举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2 08:17:38

王宝泉

  中国宁波网讯   申洲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于8月底在宁波北仑举行,这也是北仑第二次承办这项国际排坛大赛。昨天,赛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是中国女排今年参加的最高级别、最重要的国际赛事之一,将于8月25日至29日举行,中国女排参加的场次均将安排在晚上进行。共有12支球队参加本次大奖赛,分别是卫冕冠军巴西、多米尼加、波多黎各、中国、日本、中国台北、泰国、美国、波兰、意大利、德国和荷兰队。分站赛将于8月6日至22日举行,12支队每周分三组进行比赛,分站赛总积分居前5名的球队将和东道主中国队一起会师宁波北仑参加总决赛。中国队将参加成都、澳门、香港三站比赛。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大奖赛对中国女排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有很大的作用,他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对承办赛事的北仑表示了感谢。北仑区区长华伟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仑区从今年初就开始了筹备工作,目前已经为承办大赛做好了充分准备。他表示,北仑区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也已经形成了一个运作良好的办赛团队,一定能把本次比赛办好。

  据了解,除了承办赛事外,主办方还将邀请中国女排的两位功勋主教练郎平和陈忠和前来观赛。另外,国际排联理事会将于比赛期间在北仑举行,届时国际排联官员、各大洲排联的主席及一些国际排坛知名人士也将齐聚北仑。

  王宝泉:魏秋月要保护 王一梅需努力

  于下月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将是王宝泉担任中国女排主帅以来的第一项正式的国际赛事。此前,他虽然带队参加了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俄罗斯总统杯邀请赛,分别拿到了冠军和亚军,但那两项赛事的含金量显然不能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比。分站赛是调整状态的,总决赛则将是王宝泉和他的队伍迎来的第一个真正的考验。

  谈及女排大奖赛,王宝泉出语谨慎,“这次比赛的锻炼意义很大,我们会珍惜这次比赛,打出自信,全力以赴拼好每一场比赛,争取好的成绩。”

  中国女排在参加这两项比赛中发挥了水平,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在俄罗斯比赛的时候,前面比赛发挥还好,但在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中,一传不好,遇到困难的时候有点乱,我们在训练中进行了针对性的安排,在心理素质上有所提高。”王宝泉说,从俄罗斯回来后,女排就在为大奖赛做准备,“在这段时间,我们主要是进行模仿和针对性训练,特别是亚洲队,比如泰国队的快速多变,我们前面所有的赛事是和欧洲队去打的,在战术上比较简单,但对于亚洲队的拦网防守上,包括进攻上都要进行模仿和针对性训练。”

  两项邀请赛的成绩不错,王宝泉对自己的队伍也比较满意,尤其是副攻和主攻。目前让王宝泉担心的,还是二传这个位置。在这一届女排参加的比赛中,有魏秋月和没魏秋月截然不同,而魏秋月则一直在和伤病作斗争。王宝泉本来想调八一队的沈静思进队,但由于有国内比赛任务的八一队目前只有沈静思一个二传,她最快也要在大奖赛总决赛结束之后来报到。“这次大奖赛,卞雨倩会参加,而魏秋月还需要保护,这段时间她更多地以调整为主,以赛代练。”他说。魏秋月则表示,伤病目前控制得还不错,会听从教练安排,希望能够在比赛中打好。

  中国女排主力王一梅在队中已经越来越边缘化,瑞士精英赛表现平平,俄罗斯总统杯没进大名单。困扰她的是控制不住的体重,目前她的体重已经达到了99公斤。王宝泉表示,目前王一梅还是以恢复为主,最重要的是先把体重降下来,现在只能靠她自己的努力来争取上场机会。除了降体重,王一梅还需要提高。“我们队伍现在强调的是快速多变,王一梅不太适应这种战术打法,但我相信王一梅是个很优秀的运动员,也想将她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球员,她现在还需努力锻炼提高,不管是体重还是技术发挥,离比赛有一定的距离。”从王宝泉的话里来看,王一梅要担忧的,不仅是大奖赛中能不能上场的机会,而是在以后的中国女排里面有没有一席之地的问题。

  (宁波日报记者 马叶挺)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