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云龙百户进城农民返乡居住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0-07-22 09:34:20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史芸飞通讯员钱璐娜)应亚定是云龙镇荻江村第一批享受到新村建设成果的村民。几年前,因为农村居住环境差,她把家搬进了新城区的彩虹新村。现在,她再次把家搬了回来。昨天,应亚定告诉记者,“新村建好了,道路通了,周边配套也完善了,去市区坐个公交车也很方便,住在老家更舒适。”

  当一些人在城市购房的时候,云龙镇却有不少进城居住的农民返回了老家。目前,这一“倒流”群体数量已近百户。而随着新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这一数据正在不断刷新。在他们看来,如今生活在老家,比城里舒适多了。“新房子造得跟城市里一模一样,小区环境清清爽爽,蚊子、苍蝇也少了,阿拉跟城里人的生活没两样……”“以前住老房子的时候,刮风下雨都能愁死人,现在好了,托新村建设的福,阿拉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12级台风来了都不怕……”在云龙镇,这样的声音越来越多。

  从进城到返乡,云龙镇出现的居住流向变化缘于新农村建设。近年来,该镇通过原拆原建、退宅还耕、边拆边建等办法多轮驱动,新村建设全面启动。据统计,目前全镇新村拆旧总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19.8万平方米,共1354套新房,新搬入住户数1000多户,已入住人口3000多人。镇里涌现出了上李家、甲村、陈黄、荻江等一批发展全面、宜居乐业的新村建设示范村,农村旧貌换了新颜。

  今年60岁的李光耀是上李家村人,对农村配套设施的完善感触尤深。他说,以前,住在农村,看病、买东西都很不方便,现在村里有社区医院、老年活动室,镇上的文化中心、敬老院、商贸中心也都要建好了,“再不搬回家就赶不上好日子了。”

  小城镇建设的快速推进是农民从进城转向返乡的又一原因。以前,由于人居环境配套设施的不完善,部分条件好的农民纷纷在市区购房。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小城镇建设快速推进,一项项民生工程陆续启动,即将建成和投入使用。

  今年9月,可容纳600名左右幼儿的云龙镇中心幼儿园即将落成;重新选址兴建的镇卫生院下月就可投入使用;千方百计“挤”出土地兴建的镇公交广场项目也将于10月份投入使用;总投资达4000万元的镇公共文化中心已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里面影剧院、图书室、多功能室内球场、室外网球场以及文化广场等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上李家村村民李道龙目前住在海曙区,在上李家村的这次新村建设中,他安置到了一套新房。原本并不打算在老家长住的他,看到镇、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便迫不及待地想来装修新房。“现在农村环境这么好,还是回来住得好。”李道龙高兴地说。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