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市委昨审议通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0-07-22 10:47:54

  喝上更干净的水,呼吸更清新的空气,吃上更放心的食品,睡个更安稳的觉。昨天,宁波市委召开了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下简称《决定》)。《决定》中描绘了宁波十年后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的美好蓝图,目标是让宁波人的生活更低碳、更环保、更舒适。  

  一年130天灰霾天气,汽车尾气和工业排放是主因

  昨天的会议上,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对宁波的生态环境总体情况作了通报。他首先提到了宁波的大气质量:目前,宁波一年中有130多天的灰霾天气,主要原因是大气颗粒、氮化物。

  巴音朝鲁说,除了大环境气候变化外,汽车尾气是空气污染的首要“元凶”,40%—50%的大气污染由它造成。目前宁波的汽车保有量是140万辆,每四人拥有1辆车,且汽车数量还在以每年15%—20%的速度递增。另外,随着物流节点城市的建设,宁波集装箱车辆也增至4万辆。

  另外,工业排放是“帮凶”,30%的大气污染是它造成的。巴音朝鲁说,目前,宁波有98%是化石能源,只有2%是非化石能源。如果不使用替代物的话,用煤量每年会增长1500万吨。

  然而,目前宁波又处于城市建设的加速期,城市建设不可能减速,经济、环境如何兼得?

  发展低碳和循环经济,10年后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决定》中,对宁波市生态建设设置了目标,也对这个问题作了回答:

  到2015年,力争达到国家级生态市建设标准;

  在经济方面,将重点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5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0%;

  在环境上,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指数保持在80%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在50%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并逐步提高。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超过70%,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在文化生态建设方面,国家级生态县(市)区的比例达到60%以上,省级生态乡镇或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比例达到80%以上;

  在生态社会建设上,公众对环境的满意率达到85%。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3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6%。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80%,实施生活污水处理的村达到70%;

  2020年,力争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基本实现人口规模、素质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重点表现为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达,生态环境整体优化、污染物排放得到严格控制,经济、社会、环境三者和谐发展。

  临港工业要走绿色化道路

  生态建设是否就是要放弃以往的工业化?会议上,巴音朝鲁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生态建设不是放弃工业化,而是对传统工业的摒弃和超越。

  比如,在国外,许多港口城市都布置了重工业,但他们依然可以环境优美。

  “宁波最大、最鲜明的优势是港口,以港而兴。宁波的临港工业要转型升级,提高技术,拉长产业链,走绿色化、生态化、集群化、高新化、大型化道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巴音朝鲁说。

  最艰巨的任务是节能减排

  生态建设,巴音朝鲁认为,最艰巨的任务是节能减排。他说,他曾到大榭的企业“万华”考察,对“万华”他用了三个“不”:听不到噪声、闻不到异味、看不到跑冒滴漏。他认为,企业能做到这样,很好。

  今后,宁波将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低小散、高耗能落后产业的整治、淘汰和提升。

  另外,还将发展光伏、太阳能集热、地源热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耗总量中的比重。

  在全社会节能减排的同时,宁波将研究开发碳捕获和碳固化技术,这是环保方面的一项新技术,主要是指将二氧化碳捕获后,存放在地下或海底里,促进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可有效推进宁波低碳经济的发展。

  另外,宁波将推进清洁空气行动,其中,将加大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严格实施机动车排气检测和分类标准管理,加快建设疏港车辆专用通道。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