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经济半年报:宁波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4%以上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0-07-22 11:21:45

  昨天上午,宁波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就2010年上半年宁波经济运行情况作了通报:

  上半年,宁波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290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14%以上,增幅同比上升约10个百分点。同时,宁波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超一成。

  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6.99万人,3.3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宁波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水平进一步提升,58.1万老年居民基础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

  年初,宁波市政府在承诺办好的十方面实事,目前进度良好,现已完成80%。

  宁波交出了一张出色的期中成绩单。

  居民可支配收入

  上半年,宁波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303元,同比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871元,同比增收989元,增长12.5%。

  宁波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汤柏生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企业效益迅速好转,上半年不少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加薪动作,工资性收入增长占家庭总收入增幅的74.4%。

  低收入群体收入

  市区部分低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9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低收入的农户家庭人均现金收入为3301元,同比增长28.9%,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6.4个百分点。

  汤柏生认为低收入市民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政府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960元到每月1100元;宁波市政府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也有增长以及给部分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

  居民消费品价格

  上半年,宁波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指数为103.2%。

  其中居民消费品价格同比去年上半年上涨3.9%,居民服务项目价格上涨了1.2%。

  其中,食品类、居住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5%。

  房价成交量

  上半年,宁波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指数为107.5%,涨幅同比扩大6.2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同比指数108%,涨幅同比扩大7.3个百分点,二季度同比指数106.9%,涨幅同比扩大5.0个百分点,同比涨幅逐季缩小。5月份宁波市房屋销售环比指数16个月来首降0.5%,6月份环比降幅扩大至0.6%。

  据宁波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受国家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宁波市上半年楼市交易量出现下跌,市区住房共成交1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其中商品住房成交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8%;二手住房成交1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2%。

  外贸进出口总额

  上半年宁波外贸进出口总额390.7亿美元,同比增长49.1%。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宁波—舟山港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增长34.5%,运输量超过广州,增幅居世界主要港口首位。

  工业结构调整速度

  同时,宁波工业结构调整提速,高技术产业领先发展。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19.1亿元,同比增长47.2%,高技术产业所属6个行业产值同比增速均实现二位数增长。

  另外,上半年,宁波的亏损企业为2267家,亏损面为19.0%,同比缩小了6.8个百分点。

  上半年,宁波市民每天买走302辆车

  根据市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上半年宁波居民花钱最多的地方是买汽车。

  据宁波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提供的数据,上半年宁波市民共购置各类新车54797辆,这样算下来,宁波市民平均每天买走302辆新车。

  汤柏生认为,宁波汽车消费这么旺盛,主要受以旧换新、汽车下乡及车辆购置税税率优惠等多重因素的刺激,小排量车销售旺盛;其次是宁波人经济条件好了,二次购车的人多了。

  另外,上半年宁波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实现零售额25.4亿元,增长30.1%;金银珠宝类实现零售额8.1亿元,增长46.5%。

  专家说,下半年增速或平稳回落

  汤柏生认为,下半年,宁波经济形势将继续保持回升,不过幅度不大,在数据上还可能出现回落。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较高,另外投资增幅回落,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也很复杂。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