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2015年宁波力争达国家级生态市建设标准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7-22 11:39:30

  蓝天、碧水、绿色、洁净,这些美好的词汇将不再只是远景。到2015年,宁波将力争达到国家级生态市建设标准,打造富饶秀美、和谐安康之城。昨日,市委召开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动员全市上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市委书记分析灰霾天成因

  “监测发现,宁波的灰霾天越来越多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市委书记巴音朝鲁会上分析起灰霾天的成因。

  他认为首当其冲的是汽车尾气排放。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40多万辆,平均每4人就有1辆,“我记得2004年时,这个比例是9个人拥有1辆汽车”。同时,集装箱卡车也在飞速增多,从几年前的1万多辆,发展到现在的3万多辆。

  大量工厂在使用煤炭中所产生的工业气体排放,成为促成灰霾天的第二个“黑手”。据悉,宁波的煤炭使用量已占了全浙江30%左右,“如果不使用替代物,宁波的煤使用量以后还将每年增长1500万吨。因此,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必然的道路。”此外,建筑扬尘也是灰霾天越来越多的成因之一。“现在有那么多的建筑工地在同时施工,空气中悬浮着更多的颗粒物,大大降低了大气质量。”

  打造四大生态体系

  会议提出在生态市建设中要着力打造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和生态社会“四大体系”:

  要加快推进临港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制造业、海洋高技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和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服务业比重。

  重点加强四明山区域和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重点开展饮用水、河流、湖泊等水环境保护与建设,严格保护饮用水源,禁止从事污染水体的生产经营活动。

  要加强生态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植物园、海洋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等建设和管理,使之成为承载生态文化的重要平台,建设一批生态文化保护区。

  在政府、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中大力倡导绿色行为、低碳生活理念,加快建立生态友好、绿色文明的饮食、出行和消费方式。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