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集装箱飞落村庄溪坑 所幸没有村民受伤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7-22 11:54:31

  一辆集装箱卡车突然冲破高速公路防护栏,车身失衡,车上集装箱翻落到路基下一个村庄的溪坑里,并扯断了村里一条380伏高压线,半个村庄为此停电,所幸没有村民受伤。而这已经是这段高速公路一年内发生的第四起大卡车翻落事故。昨天,紧挨着同三高速的北仑嘉溪村村民乐师傅给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来电称。

  集装箱飞落溪坑

  “集装箱卡车从高速公路上冲下来时,整个村子都被惊动了,村里一条380伏供电线被扯断,半个村子停电。溪坑里的水被溅得老高,像下大雨一样落下,有3条鱼被击起,竟飞到村民家房屋顶上了。可想而知,这场景有多么恐怖。”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嘉溪村采访,村民们对3天前这起突如其来的事故还历历在目。

  经过一条狭窄的进村道路,那个庞大的集装箱就躺在小溪里。“这个集装箱就是从集卡车上翻下来的,太吓人了!这么大的东西从4米多高的高速公路上翻下来,幸亏当时溪坑边没有村民在洗衣洗菜,万一砸到人,那后果不堪设想。”村民乐师傅指着集装箱说,19日下午3点多,集卡车冲出高速公路防护栏时,车头和车身几乎完全分离,如果不是几根高压线挡了车头,连整辆集卡车都要翻在溪坑里。

  事后,集卡车已被拉走。

  一年内事故多发

  嘉溪村老年协会会长、76岁的王老伯对记者说,这条溪坑是村民们平时生活用水的取水点,每天清晨5点、早上9点和下午4点过后都是用水高峰,不少村民都会在这里洗衣服、淘米、洗菜,村民们也习惯了在溪边的樟树下乘凉、聊天。19日这车祸一出,虽然被撞坏的六七十米长的防护栏已修复,但村民们觉得这里的安全隐患仍没有消除。每天有众多大型集卡车开过,噪声也很大。

  “这段高速公路一年内已经发生了4起类似的大卡车翻落事故。”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先是一辆运送蔬菜的大货车翻下高速公路,后来是一辆运送苹果的大货车出事了,不久前一辆运送啤酒的大货车也冲破了防护栏,这回竟然落下个集装箱来。听集装箱货主说,这个集装箱里的货物价值35万元,是出口到马来西亚的电池产品。

  记者注意到,同三高速公路与村庄之间的绿化缓冲带不到20米,最近处仅隔一条溪坑,发生类似的交通事故,村民的生命财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同三高速嘉溪村段刚好是下坡路,没有明确的限速标志,也没有缓冲带,过往车辆车速都比较快,而且大型集卡车特别多。当地村民做过一次统计,10分钟内,有100多辆大型集卡车经过,每分钟就有十几辆。

  将加高加固防护栏

  “村民们提到的防护栏安全和噪声问题,村里已多次向街道、区里反映过,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嘉溪村党支部书记王龙辉对记者说,这次发生集卡车翻落事故后,有村民暂扣了翻落的集装箱,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货主也是这起交通事故的受害者。而对村民来说,他们是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解决嘉溪村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王书记说,事故发生后,他已与宁波北仑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高速公路路政大队进行了联系,两家单位明天会派人到村里处理此事。

  就嘉溪村村民反映的防护栏安全和噪声问题,记者昨天也联系了北仑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该公司管理运营部一名张姓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已了解到同三高速部分路段防护栏不够高,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存在安全隐患,公司已决定对部分路段的防护栏进行加高加固。而对于高速公路沿线噪声影响村民生活问题,他们公司事先并不知情,因为同三高速是他们公司去年才接手管理的,一些问题应该是原来的高速公路管理单位没有及时解决。他们公司会考虑村民的意见,派技术人员实地调查,再决定是否安装隔音屏。(宁波晚报记者 张寅 实习生 刘慧 文/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