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经济交出靓丽“半年报” 统计师解读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7-22 12:38:06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290亿元左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4%以上;CPI上涨3.2%;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3元,同比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871元,同比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7%……昨天,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人们看到了一份靓丽的宁波经济“半年报”。

  经济高增长如何实现?

  “内外需共同带动、政策因素和内生力量共同发力,这是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呈现的新变化。”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汤柏生称。

  受益于国家拉动内需的各项政策,在“内需”方面,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6.9亿元,同比增长20.1%——事实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在20%以上。尤其是汽车、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金银珠宝这三类商品,上半年各自的零售额增幅分别高达51.4%、30.1%、46.5%,成为内需拉动经济的三大“主力军”。

  在“外需”方面,因为国外经济在金融危机去库存化后有补库存的要求,上半年宁波对外贸易快速恢复。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自营进出口总额完成390.7亿美元,同比增长49.1%;其中进口152.9亿美元、增长66.3%,出口237.8亿美元、增长39.8%。

  而在内外需的共同带动下,一直为宁波经济“火车头”的第二产业即工业,上半年产销形势大好。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830亿元,增长39.3%;完成工业销售产值4715亿元,增长40.7%,产销率为97.6%。

  同时,企业效益迅速提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与利税总额分别为253.4亿元和46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7%和32.5%;亏损企业为2267家,亏损面为19.0%,同比缩小了6.8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22.0亿元,同比减少47.7%。

  值得一提的是,受国家政策刺激以及自身的发展要求影响,上半年宁波工业企业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提速。

  具体表现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所属6个行业产值同比增速均实现二位数增长;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上半年装备制造业所属7个行业产值同比增速均实现30%以上的增长。

  “二产的拉动,对上半年宁波经济继续回升向好很关键。”汤柏生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