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惠民政策持续刺激消费增长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7-22 13:30:04

  惠民政策持续刺激消费增长

  【现状】市民出手大方

  家住海曙蓝天路的徐先生几年前买了一辆长城哈弗CUV,上个月他又掏钱购买了一辆英菲尼迪轿车。和徐先生居住在同一门楼的邻居中,12户家庭有10户买上私家车,其中有3户人家今年上半年添置了第二辆汽车。

  宁波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我市(市六区)车购税收入突破8.629亿元,同比增长79.29%,创下历史新高。据统计,上半年,宁波市六区市民共消费90多亿元,购置各类新车54797辆。

  和汽车一样,得益于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指引,市民在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方面的消费也是出手大方。而在股市低迷、投资渠道缺乏的情况下,金银珠宝类商品也让市民争相掏腰包购买。

  【趋势】政策效应仍将持续

  5月底,当家电渠道库存开始积累的时候,家电以旧换新计划意外扩大了;6月末,当汽车产量出现下滑时,节能汽车补贴出台了。一切都是这般默契地发生了。

  事实上,无论是第一次还是二次购车,这与国家相继出台的扶持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不无关系。比如,去年拉动车市繁荣的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尽管今年力度上打了折扣,但是同样也让消费者有了一定的实惠。此外,还有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延续,激发着消费者购车的热情。国家政策有意在引导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宁波晚报记者黄剑跃)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