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今日大暑 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已经到来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23 07:00:53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已经到来。

  每年阳历7月23日或24日,太阳达到黄经120度,即为大暑节气。该节气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热”。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受高气压系统影响,是一年中35℃以上高温出现最频繁、最集中的时期。

  一般来说,大暑节气正值“中伏”前后,但今年甬城7月19日才入伏,仅过了4天怎么就赶上大暑了呢?市民俗专家沈志远解释说,如今天气变化多端,还是应该根据气温等综合因素来推算“三伏”更为科学,因此每年入伏的时间也会有所改变。

  大暑的到来正值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伏旱期。沈志远说,过去宁波的农民有在伏天“拜龙王”的习俗,寓意求雨。现在江北慈城乍山还有龙王庙会,村民会将“龙王”抬出龙王庙,在各个村里巡游,然后把“龙王”放在庙前空地上让太阳暴晒,直到下雨为止,这种做法也被称为“晒死龙王”。

    (东南商报记者 石承承 实习生 顾晓草)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