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明确目标 宁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3 07:07:47

  2015年,我市力争达到国家级生态市建设标准。2020年,我市力争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为我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明确了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更好地凝聚共识、凝聚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战略任务,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崭新格局,是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构想的新发展。生态文明作为人类文明的重大进步,其内涵十分丰富,要求在尊重与把握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利用、保护和发展自然,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相互依存、和谐发展。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作出了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是指导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贯彻中央、省委精神,就要深刻理解生态文明的内涵,正确认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基础,牢牢把握新的发展阶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趋势与要求。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规划,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生态建设保障体系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和修复,生态经济进一步培育和发展,生态文化进一步弘扬和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仍然突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形势还不容乐观。经济发展与环境容量不够协调,生态环境质量与群众的期望存在较大差异,社会成员生态文明意识还不够浓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市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也是工业文明转向生态文明的奠基阶段,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要深刻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的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进一步形成共识。抓生态文明就是抓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抓生态文明就是抓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培育新优势,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抓生态文明就是抓民生福祉,有利于全面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要实现五年达到国家级生态市建设标准,十年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一目标,必须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两创”总战略和“推进六大联动、实现六大提升”战略,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国家生态市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社会体系。必须把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动力,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方式、消费模式和文化氛围;必须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行为准则。

  建设生态文明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发展道路,也是一项重大民生事业,任重道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创造宁波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宁波日报评论员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