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万元地"面积近18万亩 平均亩产值1.3万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3 07:17:30

  “万元地”主要生产模式中,经济效益最好、最稳定的是“大棚草莓—瓜类(茄果类、叶菜类)”种植模式,亩产值一般在2.6万元以上;社会生态效益最好的是“茭鳖套养模式”

  中国宁波网讯 通过农作制度创新和新型高效生态种植养殖模式的示范与推广,我市“万元地”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据市农技推广总站提供的数据,到目前为止,全市“万元地”面积17.9万亩,平均亩产1.3万元。

  “万元地”是指种植业或种养结合,每年亩产值在1万元以上的地块,即通过种植一茬或多茬农作物,或者种植业与养殖业有机结合,使每亩土地年产值超过1万元。“万元地”工程建设是我市为实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采取的一大重要举措。

  “万元地”生产方式有大棚设施栽培、露地栽培和种养结合三种,其中以大棚设施栽培为主,占总面积的82%。生产模式有水旱轮作、单品种长季节栽培、多年生果蔬及套种等7大类近百个,产品包括蔬菜、瓜果、粮食及少量鸡、鳖等畜禽(水)产品。

  “万元地”主要分布在各县(市)区设施条件较好、农产品营销能力较强的产业基地、科技园区、“菜篮子”基地,以及草莓、西甜瓜、茭白等特色优势农产品产区。面积慈溪市居第一,为5.3万亩,其次是鄞州区和余姚市。

  据调查,我市“万元地”生产的各类农产品总产量每年约90万吨。全市“万元地”平均亩产值1.3万元,平均亩成本0.52万元,亩纯收入8000元左右。从分析来看,“万元地”主要生产模式中,经济效益最好、最稳定的是“大棚草莓—瓜类(茄果类、叶菜类)”种植模式,亩产值一般在2.6万元以上;社会生态效益最好的是“茭鳖套养模式”,茭白田内放养鳖,以鳖治螺,既有效控制福寿螺危害和蔓延,又明显减少农药使用,改善生态环境。

  (宁波日报孙吉晶康庄严张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