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车险信息共享平台昨日全面投入运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3 07:38:14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我市机动车辆保险信息共享平台全面投入运行,全市经营机动车辆保险业务23家保险公司全部加入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全行业间以及保险业与公安交管部门的数据共享,大大方便了我市各种车辆的投保理赔。

  近年来,我市机动车辆保有量持续增长,已突破150万辆,保险业积累了大量的车辆承保理赔数据,由于保险公司缺乏互通平台,数据难以共享,保险费率“奖优惩劣”机制的作用受到了限制。未出险的优质客户不能方便、快捷地享受优质费率,多次出险的客户也未相应承担更多的经济成本。

  2006年,宁波保监局开始推进宁波车险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经过三年多建设,宁波市车险信息共享平台目前已成为全市产险机构拥有交强险承保理赔、商业险承保理赔、代收代缴车船税、公安交管数据互换四大系统,日处理数据达10万条的综合性信息共享平台。

  据宁波保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的成功运行,能有效地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车辆基本信息、违章信息、事故信息、理赔信息完整地纳入平台管理,车主无论在市内哪家保险公司投保,均能根据平台的相关记录,依法、公开、合理地享受同样的费率优惠。车主可以自由选择服务好的保险公司投保,投保手续更简化。该系统还极大地方便了广大车主办理车船税缴纳、退税、查询等涉税事宜。另外,通过数据的交换,还提高了保险行业打击保险欺诈行为的能力。

  (宁波日报记者杨绪忠)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