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同一水库四天丧六命 安全监管亟待加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3 07:47:14

四天内连吞六条人命的千亩岙水库。(余芬 摄) 

  中国宁波网讯 7月21日,本报以“水库连吞三条人命”为题,报道了北仑新碶街道高塘千亩岙水库7月18日一天连吞三条人命的不幸事件。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自本月17日至20日短短4天时间内,这个水库里竟接连发生三起溺水事故,共有6人死亡。

  各方动员加强水库管理

  千亩岙水库属于北仑电厂监管。“这段时期,保安部门一直派人在水库边巡逻。傍晚5时至6时,水库里游泳的人最多,我们就组织员工在水库边进行宣传,劝阻群众不要到水库里游泳。”电厂保安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由于力量有限,电厂还请了当地派出所民警和联防队员一起参与库区的管理。新碶派出所一位副所长说,为了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这两天他们也加强了巡防力量。

  安全监管为何这么难?

  记者从北仑区水利局了解到,该区目前共有大小水库近200个,其中绝大多数水库由各街道相关村或有关单位责任监管。“我们要求各个水库边竖立‘禁止游泳’的警示牌,有的水库还安装了广播进行安全提醒,但仍有人不听劝阻到水库里游泳。”水利局的一位负责人对此很是担心。

  记者另从北仑电厂保卫处了解到,为防止人们去水库里游泳,千亩岙水库周围共设置了18块“严禁游泳”的警示牌。但16块警示牌遭到人为破坏,里面的钢筋被人偷走卖钱了。水库周边本来还设有铁丝防护栏,也被人偷了去。

  水库为何不适合游泳?

  千亩岙水库环境优美,为什么要禁止大家游泳呢?一名水库管理人员解释说,一是水库水温垂直变化大,身体受冷后很容易引发四肢抽筋;二是水库中存在大量的淤泥和水草,环境复杂,人跳下水后很容易陷进淤泥或被水草缠住。

  (宁波日报通讯员余芬 记者冯小平北仑记者站陈未鸣)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