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午休时间常开会 刚毕业大学生感叹工作好难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23 08:04:23

  ●贴吧·宁波吧

  “我是一个职场新人,第一次进稍微有点规模的公司,感觉同事之间的关系真的太微妙了,好难相处啊。今天第一次见一个上司,他第一句话就告诉我:以后电话铃声不要超过三声。那口气真是咄咄逼人。刚才同事让我翻译东西,明明已经翻好了,还让我翻,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今天是上班第三天,真的好有压力啊,好怀念学校啊……”

  这是昨天百度宁波吧里一条讨论刚毕业的职场新人状况的帖子的跟帖。近年来,大学生毕业后的职场生存环境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据新华网今年初的一项调查显示:97%的应届大学毕业生遭遇职场问题。那么,新毕业的大学生进入职场究竟会遇到哪些方面的考验和压力呢?

  ■记者采访

  初入职场压力很大

  一提起大学生,人们的脑海中往往会出现“朝气”、“活力”等词语……然而,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表示,新入职场的他们,心里时常徘徊着战兢和焦虑。同事关系、工作效率、加薪的愿望、发展前景……让他们日日夜夜奋战在超负荷的工作中。

  记者在跟帖中与其中几位网友取得了联系,他们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谈到自己初出茅庐的工作经历,他们都表示遭遇过与楼主类似的经历:工作,真是不易!

  “按照规定,每天的12点到下午1点是吃饭和午休时间,吃完饭后,常常想休息一下,但差不多每天12点半,主管总会找各种理由要求开部门会议。”虽然公司曾经承诺安排她去澳洲的总公司学习,但后来因为考核制度越来越严,她还是辞去了这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王小姐这样总结自己离开公司的原因。

  “夜深睡不着,清早起不来,总感觉有些什么东西焦急地等待着自己去做,却抓不到头绪。”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网友“utf884”这样描述刚参加工作时的生活状态,时时刻刻担心有新任务,甚至上厕所也捧着笔记本电脑……

  ■网友支招

  职场减压各有妙招

  网友“心驰神往”:在面对压力的时候,我会打电话给好朋友,说些与工作无关的事,胡侃一通之后,就会感觉轻松很多。我还会时常看一些经典电影,来缓解工作中的压力。

  网友“容”:我用两种方法来减压。一是瑜伽,在每次做过瑜伽之后,我的心都会平静很多,感觉这些压力不算什么了;二是约朋友划船,去月湖划船,能让心平静下来。

  网友“风在数钱”:多参加郊游活动,当自己置身大自然中的时候,就什么压力都没了。

  网友“艾木送”:在事业刚起步的时候,女朋友送了我一个瓶子,跟我说,这个瓶子就是我的压力存储箱,无限大!以后有什么压力承受不住了,我就会写在纸条上,放进去。

  东南商报记者 范洪 毛雷君  实习生 赵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