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持续高温助长红眼病传播 市民要慎防群发性感染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7-23 09:13:1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今年红眼病发病期提前到来,近日到宁波市眼科医院就医的红眼病患者增多。 记者 陈锦源 摄
  中国宁波网7月23日讯(记者 陈锦源) 据市疾控中心历年监测数据,6月至9月是我市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高发与持续高温、病毒繁殖迅速有关。记者从宁波市眼科医院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红眼病发病期提前了两个月到来,而近日到该院就医的红眼病患者较去年同期增多。

  红眼病感染源多、潜伏期短、病程发展快

  红眼病在医学上被称为急性流行性结膜炎,感染源很多,但最常见的是肠道病毒,潜伏期短,为18至48小时,病程发展快。临床上以球结膜下出血为最显著的症状,可伴有眼球异物感、流泪、眼痛等症状。发病之初多为单眼,之后很快传染到另一侧眼球。红眼病也被称为“阿波罗病毒”,曾在1972年爆发性大流行。

  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及经水传播是红眼病的两种主要传播方式。最常见的方式是:手接触眼分泌物,在人与人之间直接接触传播,或通过毛巾、手帕、脸盆、水等接触眼部间接传播。宁波市眼科医院院长周宏健说,杜绝这些病毒传播途径,红眼病发病便可大大减少。

  如发现家庭成员患红眼病,应及时就诊,并把患者所用物隔离开来。周宏健指出,须特别留意小孩以及潜伏期病人。他分析说,小孩子是家庭中的“重点人物”,如小孩患红眼病,家人很容易接触到红眼病病毒,进而引发家庭群发性红眼病;而潜伏期病人症状不易发觉,但病毒仍然容易传播。

  注重个人卫生是防治关键 慎防群发性感染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做好个人保洁卫生是最关键的防御措施。周宏健说,个人保洁中最需要注意的是用手卫生,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洗手时应采取两手正反面互搓方式,持续洗手3分钟;不要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红眼病的另一重要感染源是游泳池等公共场合。患者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共用毛巾、脸盆等。游泳池、幼托机构等公共场所要加强健康管理,避免造成聚集性疫情暴发流行。电脑键盘、公交车把手、餐厅椅扶手、水龙头等公众密切接触的地方也都较易存留红眼病病源。

  周宏健说,如红眼病治疗不当便会发展为角膜发炎等病毒性眼病,病情变长,病毒也会变得顽固。他根据数据预计,9月是红眼病的高发期。

  红眼病发病和治疗中存在一些误区。有人认为,用眼睛对视红眼病患儿就会得病;周宏健解释,这种说法并无科学根据,红眼病主要是通过日常生活密切接触而传播的,并不能通过空气传播,请市民不必担心。

  市疾控中心专家还提醒市民,如果家中有人眼睛出现痒痛、发红,分泌物增多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医,并采取隔离措施。此外,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滴眼后应洗手。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