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创新·速度·特色·和谐——解读宁波杭州湾新区150天开发建设关键词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3 10:09:49

  宁波杭州湾新区“大平台”开发建设效应凸显,一批重大项目工程加快推进。图为正在紧张施工的吉利公司厂房。(张集成 摄)

  宁波日报记者 魏 萍 杭州湾新区记者站 袁红薇

  【编者按】

  这是一片不断创造奇迹和梦想的土地,每一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定期刊出新闻专版,及时反映和报道宁波杭州湾新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生动实践。并在此启开一扇窗,让海内外更多关心宁波杭州湾新区的人们看到这里的风景。在此提供一个舞台,吸引更多志士仁人在此创业创新,迎接新区锦绣明天。

  2010年2月23日,催人奋进的创业号角吹响在跨海大桥畔,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

  定位更高,平台更大,目标更宏伟,支持更有力,体制更高效。大平台之上,继之而来的大开发大建设热情再度激活这片土地上人们的梦想。

  回望,刚刚翻过的日历,整整150天,这片土地上的广大创业者正秉持“创新、速度、特色、和谐”开发建设理念,只争朝夕,执着前行,谱写着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关键词1 创新

  改革突破 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

  新区,新定位、新目标、新机制、新平台……一切皆新。如何构筑新优势,形成新机制,保障大开发大建设的全速推进,是摆在新区新一任领导班子面前的第一道题目。必须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有经验学习先进经验,没有经验创造经验。新区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就带领干部“走出去”,赴深圳、顺德、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沈阳沈北新区、郑东新城等先进地区,借鉴学习体制创新和开发模式创新经验,以它山之石,求改革突破之策。

  挂牌以来,新区正在尝试进行三项改革创新。

  既提高行政效能,又有效防止机构和人员队伍臃肿,新区正在着手酝酿“大部制”改革,构建起精简高效的“小政府、大服务”体制,形成“管委会就是指挥部,人人都是建设者”氛围,提高机构运作效率和干部队伍活力。通过实行“大部制”,强化相关职能事权的整合,优化机构设置,减少管理层级,建立“扁平化”组织模式,强化决策力和执行力,构建起更加科学高效、方便企业和群众的新体制,目前已形成初步的改革思路和机构设置方案。

  适应新区快速发展需要,改革招投标制度。参照深圳、福州等先进地区经验,着眼于破除当前招投标领域存在的弊端,按照“阳光、责任、简便、高效、公正”的原则,探索实行工程服务商公选入围改革,完善招投标制度,着力构建承包商履约评价管理体系、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动态监管体系,提高招投标效率和服务商质量,促进招投标市场规范健康发展,为新区开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保障杭州湾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资金需求,推进投融资改革。新区创新投融资平台、渠道和开发建设投入机制等,加强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与国家级金融机构合作,大胆引进金融创新产品,联合组建开发投资公司,争取未来上市融资。与中信信托共同谋划发展基金信托计划、产业基金信托计划。与工商银行宁波分行、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先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两家银行将向新区提供超过200亿元的资金支持。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也已决定与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争创学习型机关,掀起“头脑风暴”。邀请各领域前沿专家,围绕高起点规划、智慧产业、物联网等专业课题组织学习培训,不断更新干部队伍知识体系,真正建立起一支懂得现代经济、现代招商、现代开发建设的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新区大开发大建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