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杭州湾新区“生态大门户”今秋开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3 10:09:49

  处处是风景、处处皆图画。杭州湾新区正在着力打造宁波北部生态之城形象。今年新区计划完成绿化面积227万平方米,是前五年的总和。图为高端服务业板块绿化景观一角。(张集成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沈海高速新区庵东出入口,在跨海大桥着陆宁波杭州湾新区的起点位置,一座地标型绿化景观"塘舞潮歌"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征地,项目将在10月开工建设。

  沈海高速新区庵东出入口景观绿化工程项目绿化面积约83000平方米,总投资约4200万元。据悉,该项目在前期设计过程中邀请了荷兰NITA、中国美院、美国AECOM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进行设计,设计充分考虑历史和现状的有机结合。

  尊重这片土地上产生的围垦文化,以及结合海洋、湿地的元素,该项目设计出三座4米-6米高的海塘地形片段,周边辅以红、绿、黄三色植物铺装带,组合成田园绿洲,一座座塘埂地形像岛屿般浮于绿洲上,描绘出让人心情平静的生态绿洲的景象。田园绿洲之上,又以最具代表性的湿地芦苇的根茎、绿叶为元素,提炼出几种柔和曲线的生长形态,奔腾弯曲的海浪线条,增强视觉效果的植物林带,设计一些辅助景观。在这里,设计者将生长的理念种下,生长的线索犹如绿色波浪,一步步将人们引向庵东出入口。

  新区的发展是一部与海洋抗争、与海浪共舞的奋斗史,在海塘地形前,重点塑造一座“碧海扬帆”景观雕塑,雕塑高约18米,穿插在围合形的水体之上,犹如扬起气势磅礴的风帆。预示着杭州湾新区扬帆起航、开创生态品质新城。

  目前,该项目区块32户拆迁户已经完成房屋拆迁户评估,安置区块水、电、路等配套设施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基本到位。(宁波日报通讯员 杭湾宣)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