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上半年慈溪外贸出口超30亿美元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0-07-23 10:20:57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何晨薇 通讯员 项海霞 许永锋)记者从市外经贸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37.04亿美元,其中出口30.7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2%和40.2%。尤其是6月份,当月全市进出口总额7.31亿美元,其中出口6.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1%和54.4%,外贸单月出口已连续两个月创历史新高。

  由于去年金融危机给我市外贸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今年以来,我市外贸部门以“巩固拓展、创新突破”为抓手开展工作,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外贸又好又稳发展。上半年我市共有自营出口实绩企业1314家,同比净增119家,出口超500万美元企业126家,超千万美元企业60家,队伍壮大成为我市出口持续稳定增长的源泉。此外,出口前十位企业出口7.39亿美元,同比增长41.5%,品牌规模型出口企业对我市经济的拉动依然强劲。

  出口产品结构呈多样化趋势,家电产品出口仍占主导。数据分析显示,今年1-6月我市机电产品出口23.53亿美元,同比增长41.9%,占全市出口比重76.6%,其中主导产品家电出口10.09亿美元,同比增长42.6%;轴承出口1.88亿美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75.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种类244个,同比增加15个,出口额2.58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传统商品中,化纤出口1.13亿美元,同比增长31.3%,服装出口9686万美元,同比增长20.6%,农产品出口8184万美元,同比增长19.6%。

  全方位开拓市场,推进市场多元化。在巩固和深化开拓传统欧美等主体市场基础上,加快开拓新兴市场。从出口地区分析,上半年我市产品出口到186个国家(地区),其中出口超百万美元国家(地区)93个,同比增加7个;超千万美元国家(地区)54个,同比增加7个。1-6月出口欧美日等传统市场15.39亿美元,占比50.1%,同比增长34.7%;出口新兴市场12.47亿美元,占比40.6%,同比增长49.9%。

  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亮点纷呈,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导致今年上半年外贸增长出现较快现象,相比危机前的2008年上半年,出口增幅仅为10.7%,外贸形势尚不能轻言乐观。随着下半年国内外政策环境的变化,外贸增速或将逐渐趋缓,三季度增速拐点或现,可能呈现年初预期的“前高后低”的走势。

  市外经贸局负责人表示,1-6月份的外贸增幅多数源于国际市场的补仓行为。从目前情况分析,美国在6月份已基本结束补库期,欧盟可能还有1-2个月的时间。从我市重点外贸企业的接单情况来看,企业在手订单生产多排至9月份,10月份以后的订单趋紧,而且由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原材料涨价因素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等原因,企业接大单和长单情况并未好转,下半年我市外贸出口仍将处于恢复性增长期,各部门和企业仍须保持谨慎乐观,共同努力,保持全年外贸出口稳定增长。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