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用电创历史新高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0-07-23 10:46:10

  电业局称,今夏电力供应基本保证,但不排除个别时段缺电

  本报通讯员 梁帅伟 蔡振华  本报记者 周文丹 王益敏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根据历年气象资料显示,一年中,宁波有一半以上的“高温日”出现在大暑节气期间,很多人都会称这段日子为“热中之热”。

  昨天上午10点30分,宁波电网统调负荷高达728.65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电业调度所工作人员说,去年宁波电网最高统调负荷出现在8月份,为663.58万千瓦。

  昨天的数据,比去年的最高值足足多了65万千瓦。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全市用电量还将继续攀升,仍可能再创新高。

  不排除个别时段缺电

  7月2日上午10点20分,宁波电网统调负荷为711万千瓦,首超710万关口。

  昨天早上10点30分,电网负荷又突破了720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

  在查阅7月以来的数据后,调度所工作人员说,7月份以来,全市电网负荷已有11天超过去年的最高值,其中,突破700万千瓦大关的就有6天。

  在7月初,由宁波市政府召开的全市电力迎峰度夏会议上,宁波电业局表示,今年夏天,全市最高统调用电负荷将在770万千瓦左右。

  当时,宁波电业局表示,今夏,全市电力的供应总体能满足用户需求,但在个别时段不排除会出现缺电情况。

  预计高峰期间缺口将达到50万千瓦,如果出现持续极端天气,缺口还将进一步拉大,可能达到80万千瓦。

  经济增长,用电量也节节攀升

  宁波电业局调度所的工作人员找出了近10年宁波电网每年的最高负荷,从2001年到今年,宁波电网最高负荷的平均增幅超过15%,其中,有四年的增幅超过20%,增幅最小的也要超过7%。

  到昨天,宁波电网的最高负荷比去年高出9.8%,而据前天宁波市政府通报的信息,上半年,宁波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90亿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14%以上。

  宁波电业局分析,在城市用电中,一般居民用电与工业用电的占比为2:8。电网负荷的节节攀升,一方面与越来越热的天气有关,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宁波经济的稳步增长。

  未来三天仍以晴热为主

  宁波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里,宁波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最高温度在34℃—35℃之间,不过,午后局部地区可能有雷阵雨。

  昨天,余姚、慈溪等北部地区下了10毫米以上的中雨,但是,市区等大部分地区并没有下雨,宁波市气象台说,未来三四天,局部地区出现强降雨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气象部门提醒,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比如外出时,戴个帽子,涂抹防晒霜,身边备些防暑药品,这些都是防暑的可行方法。

  另外,连日来的晴热天气,已让宁波29座大中型水库的水位全面下降,据昨天宁波市水利局公布的信息,目前,大中型水库的数位已经下降到控制水位的85%左右,防汛形势得到缓解。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