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火车东站9月投用 负责人解释屡屡推迟启用原因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7-23 11:11:38

  中国宁波网讯 “火车东站进展怎样了?火车南站什么时候搬迁?”近段时间来,火车东站和火车南站的施工进展备受市民关注。记者昨天从全市铁路建设项目推进会上获悉,火车南站搬迁、火车东站启用有关方案正在研究落实,火车东站9月投入使用。

  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再到七八月,火车东站的投入使用时间一直在变。记者了解到,屡屡“跳票”的背后,是工程的不断完善。

  为何几次推迟投入使用?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其中有多种原因。

  火车东站原先的定位是临时过渡车站,为了从整个宁波铁路今后发展,经过争取,铁道部改变原来的设计方案,新方案中,火车东站的定位是永临结合车站,特别是站房将按照现代化的综合交通枢纽要求,一步到位建设成永久车站。改建后的火车东站规模与现在的火车南站相当。这一次变更,直接带来整个建设方案、周边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方案的变更。

  而在火车东站的建设中,也同样存在拆迁的难题,东站区域有个拆迁点,成为卡住工程进度的一个重大障碍,如今在鄞州区和江东区的全力推进下,经过多轮协商和谈判,该点的拆迁工作已经获得突破。

  该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火车东站的建设又经历了一次变更,这次变更源于火车东站的“停车”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人大代表走进交通”和视察宁波火车东站活动中,人大代表发现火车东站作为承担部分客流任务的永久性车站,由于受工期、资金等因素的影响,地下空间没有利用,地面停车位设计仅有70个,四周只有一条马路通道,不仅难以承担长久使用任务,而且还可能引起过渡期的交通堵塞和秩序混乱。

  代表们认为当下施工中的火车东站,与建造初衷“大相径庭”。建议市政府立足长远,充分利用地下空间,重新改造这一民生项目,杜绝拆了建、建了拆的“短命工程”。对该意见,市领导相当重视,相关部门近日通过变更设计、调整规划、调剂土地、整合资源等方式,有效地解决了相关问题。

  “这次变更设计、调整规划无疑给工期造成了影响,”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但是,总体来说,工程延期是为了让火车东站工程更完美更符合市民的需要。”

  (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李新民)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