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传统寿险回报率可破2.5%上限 寿险更合算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7-23 11:55:08

  寿险产品费率长达11年的管制开始松动——保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决定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各保险公司可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利率水平。这同时意味着,传统人身险2.5%的预定利率上限将被打破。

  预定利率是保险公司提供给投保人的估计回报率。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同样保额的保单,预定利率越高,投保人缴纳的保费越少。“放开预定利率的限制,有利于提升传统人身险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消费者可以买到比现在更便宜的传统人身险产品。”对此,甬城寿险业相关人士做出了这样的解读。

  传统险占比不到10%

  记者昨天致电宁波多家寿险公司,对方均称传统寿险所占比重很少,基本在10%以内,而在银保渠道,这类产品更是不见踪影。一位保险公司人员说,目前市场上传统人身险包括养老险、健康险、定期寿险和两全险等,属于纯保障型产品,传统险由于利率偏低,比起分红险和万能险,吸引力有限。

  据记者了解,在20世纪90年代,宁波市场上销售的寿险产品预定利率曾达到过8%,甚至突破了10%。央行连续数次降息,银行利率大大低于保险预定利率,因保险公司大卖寿险保单,造成全行业的利差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保监会出台了2.5%的限制,以防止保险公司恶性竞争,在投资收益难以保证的情况下为争夺市场份额而开打“价格战”。从1999年开始至今,传统人身险的预定利率一直被限定在2.5%以内,其间一度出现预定利率低于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情况。

  预定利率放开保费或下调

  中国人寿宁波市分公司保险专家屠益俊认为,此次中国保监会放开人身险预定利率,与险企自身实力的增强有关。不过,他同时指出,保监会也考虑到了利率放开后企业面临偿付能力急速下降的风险,因此在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中,还设置了3.5%的评估利率,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寿险公司都会将预定利率控制在3.5%以内。

  “利率放开后将促使保险公司开发和设计出更具吸引力的产品,改变纯保障型产品由于预定利率太低而受冷遇的状况,在保费方便也将让老百姓获得优惠。”屠益俊告诉晚报记者,在保险产品设计中,其价格有三个因素决定,分别为预定利率、预定费用率和死亡率,而其中的预定利率与保费是呈反方向的作用,也就是说,保险产品的预定利率越高,保费就越低,从理论上讲,预定利率如果由2.5%提升至3%,增加了0.5个百分点,则将有两种结果,其一是寿险产品保费不变,投保人获得的回报可比原来增加20%左右;其二是如果回报保持不变,则产品保费可降低20%左右。

  不过,该计算仅为理论上的结果,实际上保险公司可能不会采用直接降价的方式,而是可能对产品的保障条款进行修改。

  将有更多人购买传统人身险

  去年的保费结构显示,在国寿、平安、太保2009年新增保费中,传统险占比分别仅为3.4%、1.2%和0.7%。

  有保险人士称,一旦传统人身险利率放开,短期内市场影响应该有限,但随着保险公司产品体系的调整,市场对传统人身险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偏重保障功能的传统险是投保人最应该购买的,但现在面对传统险和分红险,很多人会选择后者,放开传统人身保险的利率之后,将大幅增加保险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产品等的竞争力,同时也可以刺激消费者购买保险功能比较强的传统人身险。

  业内人士也指出,随着传统人身险的预定利率松绑,各保险公司的产品不但保费会不同,且预期收益也不一样,市民要货比三家,注意比较保险公司的整体实力、投资收益率等,再做出自己的选择。不排除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借此推出新品,以较大的价格优势来吸引客户,引发老保单退保。(宁波晚报记者 徐文燕)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