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免费惠民 余姚文化旅游景点人气立升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7-23 11:55:08

  中国宁波网讯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余姚博物馆、王阳明故居……这些原本让游客感到高深莫测的文化旅游景点,免费开放后,不但人气急升,而且没有‘门槛’,亲和力更强,走出了‘象牙塔’窘境。”昨天,余姚市旅游局局长范立书这样告诉记者。

  近期余姚免费开放了许多文化旅游景点,包括余姚名人馆、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余姚博物馆、王阳明故居、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等,成了当地的文化旅游乐园。

  免费开放前,这些景点票价从15元到50元不等,价钱虽然算不上昂贵,却把许多群众“挡”在景点的门外。像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以往每年接待参观者14万人左右,如今通过改造重新免费开放之后,年接待量达到20万人次,日参观最多达5000多人次。地处梁弄的红色景点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从今年6月26日免费对外开放后,截至7月18日,共接待游客近937个批次,参观人数达26000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王阳明故居仅今年4月至6月这3个月,就接待了120个团队,参观人数达近12000人。

  免费开放使游客呈多元化。免费开放以前,参观这些景点多数为机关、学校、公司等团体观众,还有部分旅行团,普通散客很少。如今,游客中未成年人、农民工、老年人的比例大幅提升,来余姚商务、探亲访友人群、外来务工者,也走进余姚博物馆、王阳明故居等文化旅游景点,普通散客成了游客主体。

  这些文化旅游景点还推陈出新,通过广场“文化遗产大篷车”等活动,增强博物馆的亲和力,拉近博物馆和公众之间的距离。举办中国(余姚)河姆渡国际论坛——河姆渡稻作文明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台湾同胞河姆渡寻根之旅、中华学子河姆渡遗址修学体验游等十项活动,向海内外游客展示了河姆渡文化的无穷魅力。(宁波晚报通讯员 蒋玮 记者 陈旭钦)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