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小港葡萄今年上市价比去年高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07-23 14:44:40

图为大石门村葡萄种植户缪金娥在采摘葡萄。

  种植户通过掌握采摘时间、控制亩产保证果品质量

  小港葡萄今年上市价比去年高

  金黄色的“香玉”、紫黑色的“夏黑”……葡萄架下,一串串果粒饱满的葡萄沉甸甸地压着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昨天上午,记者在小港大石门、湖芳等村成片的大棚葡萄园里看到,种植户们正采摘已经成熟的葡萄,装箱、送货,或等待采购者上门取货,一派丰收的景象。

  “连日来天气晴热少雨,这使得葡萄成熟的速度大大加快!”昨天上午,大石门村葡萄种植户缪保金欣喜地说。他告诉记者,今年由于高温天来得晚,雨水相对较多而光照不足,葡萄成熟期比去年晚了一周至10天。目前,早熟品种“京亚”已经开摘,以每斤5元的价格卖到宁波批发市场,比去年同期贵了近1元。“一周后,‘夏黑’、‘香玉’也可上市了,宁可推迟上市时间,也要确保葡萄的果形、口感、糖度达到理想状态!”采访中,其他葡萄种植户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湖芳村的汪贵章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能手,别人家还在翘首期待“夏黑”、“香玉”成熟,他已经开卖近一周了。“夏黑”60元一盒,“香玉”90元一盒,每盒同样是6斤,价格却分别比去年贵了10元。为什么今年的上市价要比去年高?汪师傅向记者解释说,主要原因是为了提升葡萄品质,他将产量减少了30%左右,去年亩产3500斤以上,今年控制在2500—2800斤。尽管价格高了,但向他联系购买葡萄的人仍是络绎不绝。

  记者从小港农办了解到,目前,该街道葡萄种植面积约为3500亩,占全区葡萄种植总面积90%左右,分布在二三十个行政村,大小葡萄种植户有七八百户,葡萄品种主要有“巨峰”、“夏黑”、“香玉”、“甬优一号”等品种。近年来,为推动小港葡萄种植的长远发展,该街道在葡萄种植户中积极宣传和推广葡萄钢质大棚种植,将葡萄成熟时间提前,提升葡萄品质,提高葡萄防病、抗灾能力,今年大棚葡萄比去年多了200多亩,截至目前,大棚葡萄总量已有近千亩。(记者 周亚琼 通讯员 张国坚 摄影报道)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