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鹤岛梨园500亩“翠冠”引客来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0-07-23 14:53:39

  鹤浦镇鹤岛梨园今年收获期推迟,可3位福建客户早在6月30日就来到鹤浦“守株待果”了;昨天,他们运走首批“翠冠”梨。福建客户对记者说:“鹤岛梨园的梨脆甜多汁,销路好,我们去年提早10天来才提到货,今年又等了20多天。”

  鹤岛梨园是我县规模最大的“翠冠”梨标准化生产基地之一,2004年栽种,面积500余亩,品种以“翠冠”为主,兼种“清香”等优质新品种。该梨园原是咸塘田,改造后全部采用棚架栽培,至今总投资达300多万元。2006年,梨园开始搭建棚架,实施标准化生产,整个鹤岛梨园按“井”字形机耕路分割成9块,用了1万多根支撑水泥方柱,100多万根竹条,85吨绑扎用的钢丝、铁丝;适时疏枝、疏花、疏果,按叶片多少定果实。如今,放眼梨园:果树一般高,梨儿一般大。

  据镇林特站站长邱宝财介绍,鹤浦镇昼夜温差大,这种海岛气候特别适合种植水果。早几年该镇就根据“适地适种适销”的原则,推广发展优质林果业,其中“翠冠”等南方早熟梨品种就成了首选品种之一。因为南方早熟梨具有清脆多汁特点,适合南方人口味。虽说广东、福建也在种,但那里气候暖,成长期短,而鹤浦早熟梨收获期正是南方市场的断档期。2008年,鹤岛梨园生产的“鹤岛青”品牌梨头一进入广东、福建市场,就立即引来两家大客户上门采购。

  据了解,鹤岛梨园去年采摘了130万斤,大宗批价每斤1.35元,销售收入200多万元;今年产量预计可达200万斤,上市价每斤1.7元。(记者 余建国 特约记者 楼美易)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