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张牧野来甬签售:编<鬼吹灯>只为缓解工作压力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25 07:28:59

  “看我的小说就如坐过山车,有惊无险;看我的小说也像吃麻辣小龙虾,一个地方一个味道,却麻辣下饭。”昨日,署名为“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畅销书作者张牧野来到宁波书城签售,并接受记者专访。

  他编《鬼吹灯》只为缓解工作压力

  今年30岁的天津人张牧野像个贪玩的大男孩,头发蓬乱、衣着不修边幅,说话语速极快。自幼在地质队子弟学校里长大的张牧野向往自由随意、不被束缚的生活。他学的是美术,干的是金融,平时只看体育和财经新闻,只买游戏和战斗机杂志,写作完全是业余兴趣,笔名“天下霸唱”出自一个网络游戏。因为工作压力大,所以编了《鬼吹灯》故事自娱且娱人,这也是他的首部长篇创作,一出就是8本,销售200余万册。直到一天他在飞机上看到四五个人同时捧着《鬼吹灯》,才隐约意识到自己真的红了。

  老宅子总有故事:天一阁给他灵感

  看过张牧野小说的读者问得最多的问题莫过于:书里讲的是真的还是假的,是否有迹可循?张牧野说:“因为工作经常要出差,很多东西都是我从火车上听来的,还有家人经常和三教九流的人打交道,我从小都是东听一句西听一句。而且,我闲书看多了,都是没用的书,却在这里用上了。”不过,最重要的是,他的观察总是与众不同,“今天上午我去了天一阁,就给我很多启发,通常老宅子中总有很多故事,一棵树、一块石碑,甚至是一本绝版宝经,我看到就是会做些联想。”

  “我大部分作品都在公司完成,上午公司很安静,我一般从早上9、10点开始写,一天可以写3000字,快的时候有5000字,回到家里却写不出来。而且我就习惯公司的大键盘电脑,别的电脑也写不出东西来。”张牧野的写作习惯也很特别。出名后的张牧野并不考虑专职当作家,他的理由也很特别:“公司欠银行好多钱,停了我就要跳楼了。人无压力轻飘飘,我也给自己找点压力。”

  李冰冰粘上《鬼吹灯》:做鬼也可以做灯也可以

  有趣的是,因为他的小说逼真形象,还引发了很多争议,有传说真的有盗墓贼根据他的小说盗墓成功。“这个负面影响没有可考性,不过我知道我的小说真的曾帮助过警方破过案,小说中曾描写在秋天的陕西,因为树叶多从上面看上去有洞的细节,四川的警方受这个启发,破了一起杀人案。”张牧野告诉记者。

  如今张牧野的作品已经成为影视界的“香饽饽”,几部作品都“名花有主”,正在筹划之中。由《鬼吹灯》改编的电影被香港著名导演杜琪峰相中并即将开拍,李冰冰将在其中出演,她甚至不惜牺牲形象,表示说:“在这个片子里,让我做女鬼也可以,做灯可以。”而另一部小说《贼猫的故事》正与一家日本公司合作,准备改编为动画故事。“《谜踪之国》也将拍成电影,投资人是拍摄《阿凡达》那家美国公司。”他说。同时,张牧野正在写一部穿越电影,这个故事梗概听起来更是天马行空,时间从现代穿越到明朝,空间从中国穿越到欧洲又穿越到美洲。

  东南商报记者 李臻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