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象山港海域暴发大面积赤潮 预计今起逐渐消亡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5 07:48:09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是象山港海域暴发大面积赤潮的第4天。截至昨天下午发稿时,随着这一海域潮汐处于转入大潮期间,大面积赤潮已出现下降和消亡趋势。

  7月21日,象山港海洋环境监测站在对象山港赤潮监控区进行常规监测过程中发现,在象山胜利船厂邻近海域至乌沙山电厂邻近海域,暴发了面积约20平方公里、厚约1米、水体呈红色的赤潮。采样分析结果显示,赤潮优势种为中肋骨条藻和红色中缢虫,均无毒。市海洋与渔业局立即启动了赤潮应急预案,向各沿海县(市)区及有关部门通报了赤潮信息,要求沿港各县(市)区海洋与渔业局和养殖单位密切关注,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以减少和避免赤潮灾害造成的损失。

  7月22日,象山港海洋环境监测站的跟踪监测结果显示:赤潮面积扩大,象山西泽——鄞州横山航线至中央山一带海域均发现赤潮,共约120平方公里,水体呈浅红色;赤潮优势种转变为旋链角毛藻,无毒,厚度也已增至约2米。23日至昨天下午,鄞州大嵩江口至中央山一带海域水体均呈灰褐色,赤潮生物优势种仍为旋链角毛藻。

  根据统计资料,这次赤潮是象山港海域近几年来暴发面积较大的赤潮。从跟踪监测结果分析,赤潮已经出现下降趋势和消亡迹象。随着这一海域潮汐转为大潮,预计赤潮将于今天开始逐渐消亡。

  据悉,象山港海域暴发大面积赤潮后,沿港县(市)区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已派出专业人员,分赴各个现场指导渔民采取有效应急措施,防止和减少因赤潮灾害造成的渔业经济损失。目前,象山港海洋环境监测站继续对这次赤潮的发展动态进行严密的跟踪监测。

  宁波日报记者 王量迪 通讯员徐 坚 实习生 邓子昂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