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世博旺了宁波农家乐 上半年接待游客480万人次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5 07:48:09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笔者从市农办获悉,上半年全市农家乐共接待游客483.7万人次,营业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49.7%和39.3%。我市农家乐为何能持续火爆?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认为,主要是受到世博会的影响和带动,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各地农时节庆活动更加细化有趣,农家乐经营者学会了吆喝,城市居民到农村去品农家菜、赏田园景已成为生活新风尚。

  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给我市农家乐带来了旺盛的人气。抓住世博契机,今年我市开展了“迎世博农家乐推进年活动”。推出的“宁波对接世博九条体验线路”中,多条线路就是农家乐精品线路,如“和谐生态新村——宁波·奉化滕头村”;有的线路安排了农家乐,如“跨海大桥,越洋之桥——宁波·慈溪”的体验线路上,安排了大桥生态农庄体验田园牧歌式生活。余姚旅游部门与上海21家世博重点地接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将余姚36家星级农家乐列为世博接待首选地。奉化尚田镇在年初推出了庆世博精品旅游线路,游客可到安岩寺游览,再到冷西村摘草莓,在白云山庄用餐,去畈头采桑果、许家挖鳗笋。

  我市有关部门以强化规范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为重点,支持农民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也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镇海九龙湖镇横溪村结合新农村建设,修建村道,美化环境,对涉及溪坑周边的76户农户的住宅都进行外立面改造,农舍青瓦白墙,竹篱围院,一派江南风格,35家农家餐馆沿溪沿路而建,游客常来赏美景、摘杨梅、烧烤、品农家菜,成为远近闻名的镇海“梅家坞”。

  此外,我市大范围的宣传推介也提升了农家乐知名度。年初,市农办编印了《阿拉宁波农家乐》画册,赴上海开展专题宣传,吸引了大量上海市民前来咨询;之后在杭州通过浙江休闲观光农业推介月活动,向全省游客推介宁波农家乐。去年开通的宁波农家乐门户网站,将全市主要农家乐“一网打尽”。许多农家乐经营者也通过各种媒体推介,扩大影响,吸引游客。

  宁波日报记 者朱军备 通讯员 岑 丞 实习生 桂振亚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