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一批优秀企业上市 资本市场"宁波板块"异军突起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5 07:51:13

  政策条文

  促进金融服务业提升发展。落实已出台各项政策,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争取向证监会申报新上市企业15家

  中国宁波网讯 本月初,宁波圣莱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这意味着今年以来,我市先后有宁波GQY、宁波港、东方日升等5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其中宁波GQY已于今年5月份在创业板发行上市,其他4家企业也将在近期发行上市。截至6月底,宁波共有28家境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5个计划单列市第二,仅次于深圳。此外,通过红筹或H股等形式在境外上市的公司有10家。这标志着资本市场的“宁波板块”已占据重要地位。

  2009年,全市27家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9.14亿元,净利润81.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26%和78.81%;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64%,平均每股收益为0.558元,分别同比增长4.33个百分点和48.0%,均高于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资本市场促进了资金流入,为宁波经济发展搭建了直接融资的平台。资料显示,我市企业历年累计从境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为207.7亿元,累计境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为286.8亿元,预计今年我市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将接近或超过200亿元,创历史新高。

  一大批优秀企业上市,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为宁波经济发展搭建了并购重组、做大做强、转型升级的平台。上市公司通过募集资金投入,不仅扩大了经营规模,还进行了技术改造,提升了原有产业,并进入更高更新的领域。同时,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整合产业资源,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了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如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进入汽车零配件行业,2005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破解了融资的瓶颈,先后在国内外并购或重组了五家相关行业的企业,提高了技术水平,扩大了市场份额,现在已成长为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宁波理工监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成功收购了杭州一家公司后,丰富了产品线,提高了核心竞争力,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电力高压设备在线监测领域的龙头企业。

  宁波证监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宁波还有19家企业处于上市辅导期,其中5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报中国证监会。今后,将对拟上市公司的推进以分层式进行,采取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的“梯度培育”方式,为条件成熟的企业搭建上市平台,使资本市场的“宁波板块”阵容更为强大。

  宁波日报记者 杨绪忠 实习生 陈万怀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