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甬城悄然兴起“大学生保姆”热 市民褒贬不一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5 07:56:07

  “我女儿上幼儿园中班,放暑假了,我们都上班,没时间带她。想找一个暑假能接送她上兴趣班,还能陪孩子读书玩耍的人。”这是天一家园董女士在市区某网站论坛发的帖子。

  暑假孩子在家由谁照顾,成为不少双职工家庭的一大闹心事。记者走访相关家政公司和部分高校了解到,与以往扎堆在家政公司里找保姆不同,许多家长开始通过网络或亲戚朋友寻找大学生当保姆。

  暑期“大学生保姆”紧俏

  最近春江花城吴女士6岁的女儿很开心,她有了一个“大学生姐姐”——宁波理工学院大三学生小崔。小崔的任务是每天陪孩子做作业、玩游戏等。

  放暑假了,孩子暂时离开幼儿园,不少家长担心,即使有老人照顾,也容易被宠得没规矩。而普通保姆则满足不了孩子学习方面的需要。因此,会点家务的暑期大学生保姆,既能辅导孩子学习,又能陪伴孩子玩耍,这种“大小孩”对“小小孩”的方式,受到不少宁波家长的欢迎。

  家住广厦怡庭的游女士也为4岁的儿子请了一个大学生保姆。“孩子的外婆和奶奶都在乡下,我们又忙,没时间照顾小孩。”游女士说,她在论坛上看到了宁波大学小叶的求职信息,互聊之后,就请她来家里带小孩,每月薪水1500元左右。“除了扫扫地、做晚饭外,主要是陪小孩子玩游戏,顺便教她一些幼儿的品德。”小叶已在游女士家里做了将近一个月。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现在确有不少家长寻求“大学生保姆”,但由于要求较高,很难找到。“原先倒是有十多个大学生保姆,但暑假前都被‘预定’完了。”宁波阳光家政服务中心张先生如是说。目前不少家长开始通过网络、亲戚或朋友来寻找。

  缘何青睐当“暑期保姆”

  “我从小就做家务活,也特别喜欢孩子,以前还做过家庭英语老师,在暑假做保姆就想多接触一下社会,锻炼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宁波大学大三学生小胡的想法既实际又有代表性。来自农村的她坦言,大学生保姆2000元左右的月薪,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象牙塔”投身到传统意义上的“下里巴人”行业,大学生选择当“暑期保姆”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特别是农村出来的学生,希望凭自己的能力勤工俭学;二是假期长,空闲时间多,想要多一种经历;三是工作难找,当保姆只是权宜之举。

  “大学生保姆”褒贬不一

  保姆行业,需要大学生吗?社会对此褒贬不一。一位姓刘的市民比较看好大学生保姆的市场前景,他认为,现在的大学生不再像以前那样娇贵,当保姆也是一种锻炼。他们文化素质高,领悟力强,有活力,与小孩子容易沟通,凭自己的劳动吃饭没什么不好。

  “当保姆作为学生暑假的一种实践锻炼是可以尝试的,但将其作为职业就不合适了。”宁波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姚老师说,职业固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大学生当保姆并没有做到人尽其才,一定程度上讲,是高等教育的一种损失。我们更应鼓励学生做一些与自己所学有关的事情。

  事实上,目前我市不少高校都有固定的家教团体,并有相应的网站,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双向选择的渠道。

  宁波日报记者 冯瑄 实习生 夏君娜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