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地质环境公报发布 宁波地质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5 08:04:59

  中国宁波网讯 市国土资源局近日发布2009年度《宁波市地质环境公报》。公报显示,我市地质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但地质环境保护与合理开发任重道远。

  我市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由低山、丘陵及滨海平原组成,地质环境多样,条件复杂。随着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山体开挖等人类工程活动的规模与强度不断加大,强暴雨等异常天气频繁出现,特别是山区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地质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据介绍,公报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防治、城市地质环境、矿山环境保护、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地热与矿泉水资源的勘察开发利用等方面。去年,我市通过群策群防网络制度和体系建设,配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巡查、排查,使全市124处威胁常住人口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得到有效监控;由政府引导,采用修坡、覆绿等工程措施,使镇海岚山南侧矿区、北仑杨家岭矿区等全市17个废弃矿山重现生机;在市中心城区实施年度地面沉降监测,监测数据为城建、水利、交通等重大工程提供技术依据;实施市区深层地下水禁采措施,使城区区域地下水位不断回升,比上一年度上升0.04米至1.84米(不同区域上升幅度不同),有效保障了市老三区及周边郊县应急供水水源储备。

  孙吉晶 斯陆明 崔飞君 蔡迎新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