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世博导游“必修课”:马不停蹄地带队游园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5 08:11:19

  昨日,又是一个艳阳天。浙江飞扬旅行社专职导游彭静俏又迎来一个忙碌的周末,她带着一个由46名游客组成的“世博之旅两日游”团,前往上海世博园区参观。

  清晨5时左右,彭静俏早早来到了大沙泥街的指定集合点,等待游客们的到来。半个小时过后,车上的游客已差不多到齐了,大家都有点兴奋,嬉笑着、闲聊着,彭静俏开始忙着给大家分配座位,发放垃圾袋和帽子。接下来就点名了:“冯冀4位到了没?”“江叶琴1位到了没?”……等确认游客到齐后,彭静俏招呼司机师傅可以出发了,此时车上虽开着冷气,但彭静俏的脸上却因发车前一阵忙碌而渗出一串串汗珠。

  一路上,彭静俏向大家介绍入园和游园的一系列注意事项,吃、住、行、游一样都不放过。

  近三个小时后,大巴车驶入了上海市区。彭静俏再一次提醒大家要记住车牌、停车场位子、集合的时间。上午9时15分,旅行团到达了位于浦东耀华路的世博园6号门入口。彭静俏把游客带到阴凉的地方稍候,自己一路小跑地赶去换团队门票,等她近一个小时后跑回来时,已经满脸通红,大汗淋漓。她一边发着门票一边向大家解释着:换票的地方有点远,又要排队,很抱歉让大家久等了。原本等得有些不耐烦的游客,看到彭静俏忙碌的样子也没了怨言。

  上午10时多,旅行团46名游客顺利通过安检进入了世博园。彭静俏告诉大家,接下来要自由活动的朋友们就在此解散,想要跟着她的就在这里等一下。在很快清点了跟队的人数后,她举着黄色的导游旗带着大家出发游园了。

  此时,夏日的骄阳开始露出“狠劲”,世博园内的电子温度计显示已经有30℃了。大家纷纷撑起了阳伞,摇起了扇子。只见彭静俏戴着一顶遮不了太多阳光的帽子,脸已被晒得红彤彤的,露在帽子外边的头发也是一直汗涔涔的。彭静俏说,当世博导游,在太阳下“烤”已是家常便饭了。她告诉笔者,飞扬旅行社跑世博专线的导游有30多个,每个月大概要发150个团,大家经常是“连轴转”,早上起个大早,晚上到宁波已是深夜,第二天又再次起早。公司有个男导游一个月下来体重轻了10公斤。

  下午,天气更加炎热了。世博园内广播通报游园者已超过了50万人次。彭静俏在简单地吃了午饭后又投入到工作中。她不时打电话询问哪个场馆排队时间少,一会又跑去向志愿者打听去场馆的最佳路线,居然在短短的半天时间里带大家游玩了以色列馆、伊朗馆、捷克馆、黎巴嫩馆、尼泊尔馆、马尔代夫馆等大小10来个场馆。

  晚上8时多,在世博园内奔走了一天的游客陆陆续续来到17号停车场,大家的脸上明显带着几分疲惫。彭静俏又立即打起精神,清点着人数。在大巴车启动后,她终于深深地吁了一口气。她说:“每天这样马不停蹄地带队游园,是每个世博导游的‘必修课’。”

  据市旅游局统计,当天,我市共向世博园发送团队游客3000多人次,共有60余名宁波世博导游活跃在世博园区。

  宁波日报实习生 许敏丽 本报记者 吴俊琦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