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鬼吹灯》作者:我的作品好比麻辣小龙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5 08:14:03

  昨天下午,著名网络作家“天下霸唱”(张牧野)来到宁波书城与读者见面,并签售他的《鬼吹灯》系列作品和近期推出的最新探险系列《谜踪之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网络“红人”表示,自己的作品“好比麻辣小龙虾,很辣、很刺激胃口”。

  张牧野的职业是期货业,“错一位小数点都会酿成大错,所以特别焦虑。”于是,业余时间他喜欢户外运动来放松自己。“我写作的初衷就是想制造一种像坐过山车一样‘有惊无险’的感觉,让学习、工作压力大的学生、白领等释放生活中的压力。”

  虽然生活中与“惊险”无关,但张牧野对此却有浓厚的兴趣。小时候,他读了很多探险等方面的书,从小又听到爷爷和父母讲述的许多有趣的民间传说。工作后,他又喜欢搜集有关盗墓、探险的民间故事。他表示:“这些都是我创作的素材,每次听到、看到有意思的段子,都会记下来。”

  张牧野可谓“丰产”作家,不为人知的是,他的很多作品是上班时间完成的。他笑着说:“公司很清静,工作时间主要在下午,于是上午就专心创作了,每天可写3000字至5000字。”这次游览了天一阁后,他又开始发挥他的想像力了:“天一阁里,老宅子、老树、石碑都藏着故事,建于明朝的藏书楼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说不定可以创作一个有趣的故事,比如把‘为争夺一本价值连城的失传宝经的故事’嫁接到天一阁。”

  张牧野透露,他的《贼猫》将由中科院和日本合拍成动画片。今年10月,他的一部电影剧本将出炉,讲述现代两个小贩“穿越”至明朝,和明朝公主之间发生的故事。

  宁波日报记者 陈朝霞 实习生 胡巧珍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