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企业多措并举给员工送“清凉”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0-07-25 10:40:49

  本报讯 (记者 汪 敏 实习生张 霞)17日出梅后,我区就迎来了高温天气。据了解,今年高温日数将为20—30天,比常年14天明显偏多,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40℃。近日,区总工会决定,7—8月在全区集中开展以“送清凉、送安全、送健康、送慰问、强保障”为主要内容的防暑降温和高温期间劳动保护工作。而我区各企业也早已行动,多措并举实施人性化措施,帮助员工防暑抗高温。

  员工宿舍提早装上了空调

  最近的天气比之前热多了,不过,在麦克英孚(宁波)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务工的湖北姑娘小石却一脸笑容,难掩兴奋,原来她刚刚搬进了装有空调的新宿舍。

  在夏季到来之前的6月中旬,“麦克英孚”就早早地为新建的员工宿舍装好了空调。据了解,6层高的新宿舍大楼有120多个房间,员工入住率达到90%左右。

  “新宿舍面向公司全部员工,现在入住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赶在天气热起来前把空调装好,可为员工提供更舒适的住宿环境。”公司工会主席说。

  不仅如此,公司也下力气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据介绍,公司两个塑胶车间温度比其他车间高。为降低塑胶车间温度,7月初公司在一个车间装了20只通风器,在另一个车间安装了隔热膜,在窗户上贴了反光纸。

  每个车间有一只冷柜

  “早在6月初,公司就在每个车间配备了冷柜,现在买饮料很方便,而且价格也不比市面上贵,大家喝得舒心啊!”7月22日,向阳集团一线员工小陈这样说。

  向阳集团有一线员工1300多人。集团工会主席说,今年企业还对车间里的电扇进行了全方位检查,不好的给予调换,不够的进行添加,现在基本上每台操作设备前都有电扇,总数有上千台。

  高温天,集团还调整了单班制员工的上下班时间。原来员工早上8时上班,下午4时半下班,中间基本没有休息时间,现在上班时间提前了,员工中午有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上午下午各送一次冷饮

  作为一家铸造企业,位于东吴镇的 “日月重工”6月初就为员工提供了每天上午、下午各送一次冷饮、冰水的贴心服务。公司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一天两次送冷饮的措施将实施至炎热天气结束为止。除此之外,每个车间还配备了防暑药品,员工可按需免费领取,还新增了30多台排风扇。

  此外,宁波富邦电池有限公司建立了员工活动中心,丰富了员工业余生活。广博集团将员工食堂的电扇换成了空调,进一步改善了用餐环境。而送绿豆汤、免费提供防暑药品、发放高温补贴等常规举措,大多数鄞企均已实施。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