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象山大学生张瑜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甬鄂两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7-28 07:11:20

  中国宁波网讯 象山籍华中农业大学90后学生张瑜,7月16日傍晚为救邻居不幸罹难的消息于24日在本报头版刊登后,引起了湖北、宁波两地市民的广泛关注。湖北的《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和《长江商报》以《一曲无悔的青春壮歌》为题,先后在报纸的一版显著位置,报道了张瑜的事迹和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里开展学习张瑜活动的消息。昨天,张瑜的父亲张国仁来电话告诉记者,一位不愿留名的好心人来到他家,将10万元现金送到躺在床上的妻子手中。

  张瑜舍己救人不幸罹难的消息传到校园后,在同学中掀起了巨大反响。7月24日,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发出通知,决定追授张瑜为“舍己救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7月25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还举行了学习张瑜舍己救人英雄事迹座谈会,许多老师、学生一起深情回忆张瑜生前的点点滴滴,并在校园内掀起了学习张瑜的活动高潮。

  张瑜的父亲在乡下打零工,母亲也在打工供养他读书,家境贫寒。昨天下午,张瑜的父亲张国仁来电话告诉记者,当天下午1时40分,一辆出租车驶到他家附近,车上下来一位年纪四十七八的高个男子,找到躺在病床上沉浸在失子之痛的张瑜母亲,拿出一只装有10万元现金的塑料袋,用夹杂着宁波市区和象山两地的口音说来慰问张瑜的家人。当时,张瑜的母亲、父亲询问他的姓名和单位,均被这位好心人婉拒。这位好心人只留下一句话:“我对你们的不幸深表同情,张瑜的壮举是感人的。”据张瑜的父亲说,这位好心人很快就乘上出租车离去,追也追不上。张瑜的家人马上将此事向镇政府作了报告,他们希望找到这个好心人,代孩子说声“谢谢”!

  据了解,90后学子张瑜罹难后,百余名张瑜的高中同学、大学同学和老师,纷纷辗转从湖北、东北和我市各地赶到张瑜的家里,抒发缅怀之情,并执绋告别。

  宁波日报记者朱和风 王量迪 通讯员丁华 陈光曙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