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世博宁波滕头案例馆吸引日本“世博奶奶”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30 07:51:41

  本月26日,滕头馆迎来了第50万名游客。这个在设计初期设想在整个世博会期间接待60万名游客的世博会惟一一个乡村案例馆,人气之高远超预期。

  独具江南特色的瓦爿墙、长树的屋顶、24节气的天籁之音、飞舞的彩蝶……以“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为主题的滕头馆在世博会亮出了一张宁波现代乡村的名片。滕头案例馆有着浓郁的浙东地方文化特色,馆体设计取材于中国传统的山水画,馆体建筑是采用宁波民间的旧砖瓦。远观世博宁波馆,整个馆体呈现出江南水乡民宅特有的古朴色彩,灰白黑交织,形成了一种古朴、沧桑的艺术美感。

  “不少参观过滕头馆的游客都对这个乡村案例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VIP游客还指定来滕头馆参观。”驻守世博园区的宁波滕头馆常务副馆长陈文飞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美丽别致的滕头馆还吸引了相当多的外籍游客,日本的“世博奶奶”山田外美代、瑞士琉森湖旅游局长潘文等都参观了该馆,并对该馆给予了肯定。

  外国游客对乡村的生态美相当感兴趣。“滕头馆从实景布置和影像资料各个方面都传递出一种南方乡村的生态之美,这让他们又惊讶又兴奋。比如在天动地动环节,一些外国游客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顶上显示出的乡村影像面画上,时不时地问这是否真的来自于滕头,宁波是否真的这么漂亮。”滕头馆工作人员说,在经过“天籁之音”时,游客也会被这种乡村的声音打动,像蛙鸣、鸡叫等等,一些人常会追着工作人员问,这真的是滕头生活中会出现的声音吗?“看得出他们喜欢这种生态之美。”

  在二楼的七彩之路上,飞来飞去的蝴蝶有时会落在人的衣襟上,外国游客往往不需要工作人员讲解,自然会停留相当长时间。“我们发现,现在有些外国朋友,是在别的馆参观时,听别人说滕头馆好,专程慕名过来的。显然,经过近三个月的展示,滕头馆已经相当有人气了。”东南商报记者 周静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