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活动今日举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01 07:22:00

  中国宁波网讯 2010年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新闻发布会,昨日在上海世博会新闻中心举行。宁波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接轨上海世博办主任张松才宣布,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活动将于今日在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全球城市广场举行,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将成为充分展示宁波建设发展新成就的“大舞台”。

  宁波日为何定在8月1日

  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为何定在8月1日呢?张松才介绍,选定这个日子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就是在1984年的8月1日,邓小平同志发出号召: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自那以来,活跃在全世界67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万“宁波帮”人士不断为家乡的公益、教育、医疗等事业慷慨解囊,为宁波的经济建设献计出力。据不完全统计,1984年至2009年间,海内外“宁波帮”给家乡的慷慨捐献超过13亿元人民币,捐赠额常年保持在5000万元以上,加上在内地其他省市捐资兴办的5000多个各类公益事业,“宁波帮”在全国的捐资总金额已超过78亿元人民币。

  正是为了纪念26年前小平同志发出这一号召,也为了充分展示宁波开发、开放、开明的城市秉性和“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宁波特别日”活动确定在8月1日举行。张松才介绍,当初有几个选择,其中包括了宁波解放的日子等,但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大家都认为选在8月1日最能体现宁波城市特征。

  宁波元素将扮靓世博园

  “宁波特别日”活动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世博游客送上丰盛的宁波“文化大餐”。据介绍,今日,浦西园区全球城市广场将上演三场精彩的文艺表演,时间分别在上午10:00、下午4:30和晚上7:30,每场演出大概45分钟。这三场演出活动主要由奉化布龙、宁海平调耍牙、水火流星、十里红妆器乐表演、镇海九龙柱等节目组成,全部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据介绍,为更好地表现宁波民间文化,此次文艺演出除宁海平调耍牙是专业演员表演外,其余的都是业余团队,从而能充分体现宁波文化的深厚根基。

  宁波馆接待游客预计超百万

  截至昨日,上海世博会正式运行刚好三个月,也就是说一半时间过去了。目前,宁波滕头案例馆已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取得了超乎预期的良好效果。张松才介绍,按照宁波滕头案例馆目前的运行态势,预计整个世博会期间接待游客将突破100万人次。

  宁波在参与上海世博过程中取得了众多丰硕成果。今年5月15日、16日,上海世博会第一个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在宁波成功举办,来自全世界600多名信息化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政要到会,“智慧城市”的理念成为与会者的共识。这一盛会也对推动宁波城市信息化发展、城市品牌的提升带来了积极有力的变化,建设“智慧宁波”已成为宁波的新目标。

   宁波日报记者 吴俊琦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