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世博今天迎来“宁波特别日”宁波文化精彩展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8-01 13:16:11

  宁波晚报上海上午专电 26年前的今天,邓小平同志发出号召: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26年后,上海世博会为宁波喝彩,世博“宁波特别日”活动今天举行。

  上午10时,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活动在全球城市广场启幕,奉化布龙、镇海九龙柱、宁海平调耍牙、十里红妆、马灯调等精彩文艺展演,陶醉了中外游客。而位于城市最佳实践园区的宁波滕头案例馆内,更是客流如潮。

  这次“宁波特别日”活动荟萃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精华,向观众展现原汁原味的“草根文化”魅力。“我们整整排练了半年以上,这一天,期盼了很久。”今天清晨,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奉化布龙”的传承人陈行国和他的20多个奉化舞龙农民兄弟,早早静候在世博园入口处。在隆隆乐声中,两条各长18米的金色奉化布龙,从人群中一跃而出,飞速游走。

  可与四川变脸相媲美的宁海平调耍牙绝活,更为精彩。演员“变口”技艺一咬、二舔、三吞、四吐,口含八颗野猪獠牙,在口内时而快速弹吐,时而刺进鼻孔,时而上下左右翕动,时而又刺出鼻孔。尤其是有两颗牙始终藏于口内,仍要唱、做、念、打,粗犷中不失细腻、野性中凸现灵动,令人叫绝。

  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今天的演出共为观众献上三场,每场约45分钟。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水维说,宁波民间文化在世博舞台上大放光彩,我们自己都看得挺激动的。

  专程从香港、台湾等地赶来参观世博会的近百名“宁波帮”人士,饶有兴趣地看了演出。“非常震撼,效果好得超出想像,非常精彩。”

  在展现宁波精品文艺节目的同时,今天世博会全球城市广场舞台上大屏幕还对宁波商业、文化、港口、自然风光等进行宣传,多角度、立体化推介宁波城市形象。

  宁波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松才称,借助上海世博会这个大舞台,宁波向世界展示着一个“开放的宁波”、“城乡协调发展的宁波”、“文明的宁波”、“美好的宁波”和“具有发展前景和潜力的宁波”。宁波晚报记者 陈旭钦/文 龚国荣/摄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