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城市,因文明而灿烂;服务,为社会添光彩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8-01 22:56:22

  作者:沈鑫(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09级学生)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宁波这个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连续三年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文明”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为实现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目标,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了“做文明有礼宁波人”志愿服务行动。

  今天是8月1日,也是上海世博“宁波特别日”,我的城市文明劝导志愿者工作已整整半个月了,这其中有过无奈、有过心酸、也有过些许甜蜜......还记得上岗第一天,有外地游客问我们雅戈尔动物园怎么走,我答不上来,幸好身边的同伴拿出手机上网百度,这才解了我的尴尬。这以后,我就特别注意这条路上的店铺及一些路牌标志,上网查询一些附近的公交线路,做到了然于心。此后再有人问路,便能马上帮到别人,不至于出糗。

  作为江东区志愿者组长,上岗前我先去熟悉了三个点的基本情况,根据这一路段早上多为上班一族,交通情况比较复杂这一现状,制定了“以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为主,劝导其他不文明行为为辅”的工作方针,并积极开展对如乱穿马路、闯红灯、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赤膊、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工作。

  我们的上岗时间是早上七点半到十点,正是上班高峰期,闯红灯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时我们会帮协警维持交通秩序。看到身着白色制服,手持黄色小旗子的我们,那些企图闯红灯的都能及时按下刹车,停在斑马线之外,此时胸中洋溢着满是浓浓的自豪感。

  志愿者,不只是一个头顶光环的名词。无论你是谁,是否有过志愿者经历,一旦当你全心全意地投入进去,就会发现自己被带进了另一个世界,不再沉迷因循守旧的生活,行为从此更为文明,视野从此更为开阔。

  文明劝导志愿者的工作固然辛苦,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体会到的甜,却是更令人难忘。志愿服务过程中,路人的一个赞许的眼神,一句关切的问候,乃至于一次默默地注视,都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更是我们继续努力下去的动力。

  文明,其实是一种很细小的行为,它在于你我的举手投足之间,文明也照出城市的细节内容,反映出一座城市的风貌与品位。“做文明有礼的宁波人”志愿服务行动,它不只是一种劝导,更是一种理念的宣扬。从小事做起,做文明有礼的宁波人,为宁波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城市,因文明而灿烂;服务,为社会添光彩!

【编辑:周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