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竹洲家庭教育大讲堂第三讲杂记
稿源:  | 2010-08-01 23:13:58

  (宁波市教育局卢涛)

  8月1日,是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特别的日子,发生的总不全是特别的事,大多数甚至都是生活中平凡的小事。人的心里,或许潜藏着一种期待,总是幻想特别的时刻,目睹耳闻甚而亲身经历一些史诗般的特别事件。期待仅仅是作为期待,生活中的我们,还是很现实地在做着我们每天都该做的事,有人说像西绪弗斯推石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的、生活中的琐事,虽是小事,却也未必不能带来特别的感觉。生活或许本来是无意义的,但我们自己可以给它赋予意义。特别的心情,总是能带来特别的感觉。所谓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都是由特别的心情,带来的特别感悟。

  8月1日,是一个普通的休息日。普通的休息,相对于繁忙的工作日来说,很特别,可以不用匆匆早起,可以慵懒晚起,可以赤脚胡乱刷完牙,可以看看书上上网,也可以对着电脑电视发会呆,特别地疏懒舒坦。8月1日,又是一个特别的休息日。因为下午要加班。我们组织举办的竹洲家庭教育大讲堂要开始第三讲。休息日加班,其实又很普通,不过是像往常一样,像工作日一样,尽心负责地做着该做的事,绞尽脑汁地想着还没做到的事,然后看着时间把这些事情从自己手里紧张有序地拉走,感觉很平静。真要有特别的感觉,那也可能是在事后回忆中体会或是灵机一现的。

  8月1日的下午,太阳烤得人不敢出门。我们的讲堂是下午15:30开始。我14:20就出发了。汽车就是一个烘烤箱,打开车门,透了数分钟的气,才敢上车。事情总是这样的,既然做了就要做好,早点去发现问题就能早点处理。有人说,宁波教育局来办家庭教育,很特别。家庭教育,以老的观念来说,一直都不是教育部门主抓的,现在宁波市教育局主动走了出来,会同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妇联共同主办竹洲家庭教育大讲堂,看起来很不寻常,或许有人会说多管事。其实不然。人的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包含着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者相互关联并有机结合,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李长春同志曾说过,要以中小学生为重点对象,全面加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着力办好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的实事,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需要的是我们几家部门的精心合作共同努力。各自抓好那一亩三分田,各自为战,那是行不通的。就像我们教育系统,在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遇到一些困惑和问题。如5天的学校教育抵不过2天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白天的学校教育抵不过晚上的家庭教育,就是现在颇为流传的所谓5小于2,白天抵不过黑夜的教育。前段时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20字教育工作方针,优先发展之后,就是育人为本。育人为本,就需要全社会来育人,需要不分你我,把各自的优势发挥起来,共同来育人。就新的观念来说,我们教育局主动会同市妇联共同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职责,不特别,而是很普通很正常,因为我们都是在为我们的孩子着想。

  14:40左右到了宁波二中,过了小桥,面湖停好车,进了二中,左侧就是竹洲大讲堂,牌匾就挂在墙上,几个字苍穹有力,很有底蕴。地方还是老地方。我们把讲堂设在宁波二中竹洲岛校区,并命名为竹洲大讲堂,那是有来由的。主动抓家庭教育,是黄士力局长提出来的,把讲堂设在二中,并命名为竹洲大讲堂,也是他决定的。最初,我以为他择址并命名的原因,可能是竹洲岛校区风景比较好,且竹洲二字颇有点文化气息而已。后来听他聊过,并参考宁波二中的资料才得知,竹洲岛校区历来就是讲学之地,选择这里是有深厚历史文化背景。宁波二中竹洲岛,也曾叫松岛。竹洲亦或是松岛,历来是兴学求知,文人荟萃之所。北宋王安石在此设县庠(县学),北宋“庆历五先生”之一的楼郁在此开办“城南书院”;南宋“淳熙四先生”之一的沈焕在此设讲舍;清光绪五年(1879年),知府宗源瀚在此办“辨志精舍”,建有讲堂厅、学子宿舍等院舍四进,设汉学、宋学、史学、舆地、算学、词章六科,创甬上开设舆地、算学等新学科先导。黄士力同志说,我们将讲堂设于宁波二中竹洲校区,就是要借助于竹洲岛的松风竹韵、君子之气、文化底蕴,将讲堂深深地烙上宁波文化的印痕,用一句对联来说,就是“教育为先千年竹洲善养君子之气,家校合作现代讲堂共育英才之举”。

  15:00过了几分钟,家长们也陆陆续续地来了。今天我们第三讲的主讲人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向东先生,主讲题目是家庭教育与家庭成长。陈向东先生是资深英语教学专家和家庭教育专家,有着大量国内外家庭教育和孩子成长的实例,积累了丰富的家庭教育知识、经验和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由于前期中国宁波网的宣传,对家长的吸引力很大。宁波二中和我们这次合作方宁波新东方学校的老师都在忙碌地做着准备工作,调背投、加椅子、接待家长、发放小礼品,忙得不亦乐乎。每一个人,都是炙热而快乐着。

  15:30,天气还是热辣,竹洲讲堂几乎座无虚席,来的家长初步估计有400多,济济一堂,意料之外捎带特别的欣喜。陈向东先生开讲了,语速很快,富有激情,排比句气势恢宏。小故事讲大道理,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家长们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时间过得很快,就像坐高速列车,陈向东先生的话语就像风一样,迎面而来,有时让人觉得如醍醐灌顶,于无声处听惊雷。

  17:00,讲座结束了。家长们兴致而归了。感谢、送别了陈向东老师,我们也该回去了。17:30,和宁波二中的老师们寒暄致谢后,驾车回家,天气还是热,很普通的一个夏季的休息日,很有意义的讲座。其实,只要有一位家长,能在很多年后回忆到,并认可这个讲座有点记忆、有点启发,我们就觉得今天的8月1日,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8月1日,世博宁波日,对于我们竹洲大讲堂来说,既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也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编辑:吕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