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世博“宁波特别日”展现宁波独特的文化魅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8-02 06:57:10

“十里红妆”表演。(宁波日报记者 李岩宏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宁波特别日”活动在世博会浦西园区全球城市广场举行。奉化布龙、宁海平调耍牙、十里红妆等荟萃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的精彩文艺展演,不仅向来自海内外的世博游客送上了丰富的宁波文化大餐,也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港城宁波独特的文化魅力。

  1984年8月1日,邓小平同志发出了“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激发了全世界宁波帮共同建设宁波的热情;26年后,宁波相约上海世博会,通过“宁波特别日”活动的举行,不仅是纪念、缅怀伟人邓小平,感谢海内外宁波帮对家乡的挚爱,也将充分展示宁波开发、开放、开明的城市秉性,发扬宁波“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城市精神。

  世博“宁波特别日”活动围绕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以“阿拉宁波庆世博”为主线,在多元文化汇聚交融的世博大舞台上,通过精彩纷呈的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凸显宁波开放之城、文明之城、和谐之城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形象。昨日上午,浦西园区的全球城市广场舞台上,宁波元素闪亮登场。“奉化布龙”上下翻腾的矫健身姿,颇具翻江倒海的磅礴气势,展现了宁波人的铮铮风骨;“宁海平调”是宁海古老的戏曲剧种,其中的耍牙表演粗犷中不失细腻,是“宁海平调”表演中的独门绝技,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与此同时,“十里红妆”器乐表演、“水火流星”民间杂技以及演唱《哎格仑登哟》等宁波精品文艺节目更让众多游客驻足观看,不时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一位上海游客在兴致勃勃地观看完演出后说:“今天是世博会开幕后最热的一天,世博园同时也迎来了宁波‘热’。”

  “宁波特别日”的精彩演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世博游客,也吸引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她们是由浙仑海外组织前往参加世博游的24位宁波“军嫂”。海警二支队的一位军嫂黄菊红说,在“八一”建军节又是“宁波特别日”这样特殊的日子里,第一次观看“十里红妆”等场面这么宏大的家乡节目,感觉很兴奋,作为一个宁波人感到很自豪。

  昨日下午,正在世博园里检查上海世博会运行情况、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来到浦西园区全球城市广场“宁波特别日”演出现场。他对正在准备第二场演出的演职人员说:“大家冒着摄氏39度的高温为上海世博成功、精彩、难忘作贡献,辛苦了!我衷心祝愿世博‘宁波特别日’圆满成功,衷心祝福宁波的父老乡亲生活更美好!”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孝国、副市长苏利冕、市政协副主席范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宁波日报记者吴俊琦 实习生许敏丽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