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高温下的交通指挥棒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8-02 18:34:17

芜静站在於警官旁边,亲身体验烈日下的交警工作 摄影:周维强

手举小旗,身穿红马甲,请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摄影:周维强

  作者:芜 静

  2010年8月1日,对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气象台预报当天的最高气温可达37度。这对于马路上值勤的交警们会是怎么样的一种考验啊!平时在25度恒温车内望他们的我,今天,将和他们零距离接触。

  陪同我的市交警支队宣传处陆主任说,每年夏季都是交通整治的重点季节。因为天气炎热,出行在外人容易烦躁,各类事故也大幅增加,其中电瓶车引发的事故要占40%以上,死亡率也较高。而车车相撞则会引起交通堵塞。目前市交警大队除出动所有警力外,还把机关人员也派出去轮岗值勤,各区大队再分各小组,到每个路口去蹲点,白天晚上巡逻不间断。

  我们先来到三江口的人民岗。这里刚发生一起事故。两辆电瓶车同向行驶中发生碰撞,因车速过快,被撞者连人带车摔出几米远,手肘和膝盖都磕开了口子。值勤的於警官扶起伤者帮他止了血,查看伤口有否骨折。然后对两人进行调解。

  听说要采访,於警官腼腆地摆摆手,于是我决定跟他去实地体验。将近中午,地面温度已超过40度,指挥台的铁皮地面烫得更象一块烙铁。於警官一踏上去,顿时象换了个人。他腰板挺直如松,手势规范有力,精神饱满,神情专注,完全没意识到汗水已湿透颈脖贴住了警服。几分钟后,我也迅速感受到火辣辣的“桑拿”。翻滚的热浪挟裹全身,汗流浃背又无法透气,地面灼热的气流一个劲往上窜,象踏着火轮。此时每一秒都是熏蒸,每一分都是煎熬,脚板发烫,喉咙干涸,四肢如烤,大脑混沌。无法想象交警们却全副武装,如松似柏地要站立半小时才能换岗!

  此时行人和车辆依旧川流不息,飞扬的尘土里,金光的艳阳下,於警官镇定自如,指挥从容。他的手势往东,只见隔江新崛起的国际连锁香格里拉大酒店;往南,遥见灵桥飞跃蓝天,百年不老雄姿依旧;往西,是幢幢摩天大厦形成的天一商圈。往北,教堂尖顶,老外滩时尚与古老交相辉映的蜿蜒江北岸。我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今天,从这个特殊的制高点来俯瞰家乡还是第一次。三十年前我还是个扎羊角辫的女童,印象中三江口最高建筑就是西南首的邮电大楼。时代变迁三十年,沧海成桑田,哪里会想到宁波变得如此年轻、卓越!我感觉热血沸腾,内心升起无法言说的自豪感!不知道於警官第一次走上指挥台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自豪感?我相信他有过,也相信所有踏上指挥台的交警们都有过,正是因为这种自豪感才使得我们更加热爱这座城市,热爱这里的父老乡亲,才甘愿为创造我们更美好的未来而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舒警官带我在非机动车道执勤,他是部队转业过来的,热情健谈又开朗,显示出军人的天性。聊到当交警的感受,他说最难受就是不被人理解。比如有个外省的年轻人,为图一时之快,不听规劝,骑车带人闯红灯,被罚款后就口出恶言。唉,不过宁波市民的素质还是高的。世博会期间,有个大妈看见双箭灯绿还以为可以走,我劝阻她说,只有直行灯绿才可以走,文明出行,体现的是宁波市民的形象,希望我们带头做。大妈很配合说,你告诉我就懂了,下次不会闯红灯了。你们也辛苦了。有些市民以为逆向行驶闯红灯等都不违法,说明交通安全法规的教育还需普及。我最后问他:一天下来警服干湿了好几次吧?他爽朗地笑了说:警服好象从没有干过吧。多么朴实无华的话,更让我对交警这项阳光下最辛苦的工作升起敬仰之心!

  陆主任说,社会上对交警还是很关心的。每逢夏季,街道社区,出租车协会包括巾帼车队都会主动送水慰问他们,市第一、二医院还专门为交警开设绿色通道。因为高温季节交警中暑也是不少的。舒警官补充说,其实交警有不少职业病,如胃病、咽炎等。交警非常敬业,但毕竟他们也是人,不是铁打的。

  接下来我们跟随122事故处理车到了华楼街,这里有两辆车发生刮擦,双方正协商不下。负责处理事故的是海曙事故中队宋警官。宋警官长了一张棱角分明的脸,戴着墨镜,颇有谍战片里名警的范儿。听他一开口,更象福尔摩斯的高徒。被撞车主说,我好好直行,他从后面撞上来。撞车车主说,我正常左拐,是他超速。宋警官一看现场全明白了,他对撞车的车主说,这条街是单向行驶,路窄行人车辆多,超速有可能吗你想想?另外你的车从非机动车道左拐,变更车道要让直行的,这个以前学习过没忘吧。现在你的车所停的位置,还没弯到马路上,这事你看该谁负责呢?车主被驳得哑口无言,只好签事故认定书。三句话搞定一桩事故,前后不过十分钟,如此高效真是前所未闻。宋警官说入夏以来,平均一天有二三百事故要处理,常常是刚到一个地方,对讲机又响了,事情一件接一件连轴转,干脆利落的作风是被逼出来的。当然我想这样的高效背后,更是他们多年来对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精准熟练的业务能力!

  感谢陆主任的安排,我有幸第一次走进交警大队122报警处警中心。宽敞的大厅里一排数十台电脑监控,警务人员个个专心致志盯着屏幕,因为整个宁波市的交通脉络全部被掌控在这里,一个疏忽可能就会带来十倍的麻烦,谁敢掉以轻心呢。

  当我从交警大队出来,走下高高的台阶,我不禁回望这所神秘的大楼。想到於警官的谦逊温和,舒警官的爽朗劲健,宋警官的精干果断,还有和蔼亲切的陆主任,虽然他们只是警察队伍中的个别,但他们身上所闪现的不正是所有人民警察所共有的光辉吗?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再一次以真诚的名义向他们,向辛劳工作在烈日第一线的人民警察致敬!

【编辑:周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