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网独家
江苏宿迁回应花钱奖善:获奖者不堪骚扰才瞒真相
稿源: 新民晚报·新民网  | 2010-08-05 07:32:37

  获奖者不堪骚扰才称不知情

  作者 早报记者 李克诚

  宿迁“花钱奖善”,但公安机关公布的“获奖者”却称并未收到公安机关的300元奖励,更对警方推行的“治安志愿者积分卡”等情况并不知情(详见早报8月3日A24版)。 是“获奖者”隐瞒真相,还是宿迁警方涉嫌造假?昨日,此事有了最新进展——宿迁警方向早报记者反馈了调查结果:58岁的治安志愿者姜维因“不堪(陌生电话)骚扰,遂断然否认(收到300元奖励)”。

  警方:获奖者不堪骚扰

  昨天中午,宿迁市公安局宣传处向早报记者发了书面材料,对早报此前的质疑报道给予回应。按照宿迁市公安局的安排,宿迁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纪委书记丁雷鸣于报道刊登当天一早就展开了调查,并与姜维本人见了面。丁雷鸣称:“8月1日,宿迁公安机关治安志愿者做法经媒体报道后,两天来,许多外地媒体打了50余个陌生电话找姜维核实。由于年龄较大、外地口音听不懂等原因,姜维不堪骚扰,遂断然否认,并对后来的很多陌生电话、非本地电话一概拒接,同时表示再有骚扰电话将到派出所报案。”

  据了解,现年58岁的姜维,此前曾在宿迁市经济开发区梨园居委会工作,现为梨园小区保洁人员。让他未曾想到的是,本月初的一则电视报道使他迅速成为了一个“名人”,并被卷入一场风波中。

  本月2日,山东卫视在《早新闻》栏目播发了《江苏宿迁对善行积分考核,做好事可得现金》的节目,画面中还对两名“治安志愿者”的资料给了特写,其中一位就是家住梨园小区的姜维。画面显示,商贸城派出所于7月5日向姜维发放了300元奖励。

  由于电视在报道时,给了姜维相关资料一个特写镜头,上面的手机号码也显示得清清楚楚。因此,节目播出并经网络转载后,各地许多网民及记者纷纷给姜维打来电话核实此事。

  获奖者:每天接数十电话

  “有时一天就有一二十个电话。”姜维说,这些电话多是从外地打来的,还有一些电话所在地显示为“未知”。

  姜维说,电话接得多了,自己渐渐不耐烦了。加上天气炎热,自己又是做室外保洁的,有时会脾气不好。据警方转述,姜维清楚记得其中有一个电话,对方在电话中问,“你参没参加治安志愿者?”“我参没参加与你有什么关系?”姜维说,自己当时比较生气,又跟了一句,“我什么都没参加,你不要瞎操!(当地方言,恶意捣乱的意思)”姜维说,自己当时就是以为有人故意捣乱,打恶意电话来骚扰自己。

  宿迁警方告诉早报记者,姜维手机的通话记录显示,8月2日18时48分,一个所在地为北京的电话就打了4次;8月3日7时18分,另一个所在地为北京的号码打了3次;8月3日8时31分,一个所在地为“未知”的电话打了2次。东方早报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