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女孩严意娜 传播爱心和幸福的使者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0-08-10 09:38:47

  “身边那些感人的故事在继续上演着,这个城市的夏天,没有因为高温而停止感动。”昨天中午,鄞州新闻网钱湖论坛上的一篇“日志”——《幸福地游历在大西北和宁波之间》成为网友追看和热议的帖子。

  写下这些文字的是曾赴西北支教,又为了改变这些孩子们的人生而一直在奔走努力的鄞州女孩严意娜。

  去年冬天,还远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宏伟乡贾家屲小学支教的时候,她曾经很认真地教那里的孩子们认识“鄞”字,并用生动的语言描述宁波和鄞州。在遥远的大西北黄土高坡上简朴的村小教室里,她在不经意间将“宁波”烙印深深地刻在学生们心中。

  去年12月6日,当严意娜以“Cheese窝窝头”为名,在宁波东方热线论坛上发布了《在黄土高原的支教生活》的帖子之后,爱的故事一直在继续。从支教到募捐,从结对助学到为建造“爱心桥”而奔忙,严意娜讲述着“后支教”生活的故事。《幸福地游历在大西北和宁波之间》,是她在经历着这一切的同时,真实心声的流露。

  “是一种人间的大爱,牵连起两地之间的人们,让大家亲如一家。”严意娜说这话的时候,热泪流淌在脸上。“我写这篇日志的初衷和上一篇是一样的,是想将我看到的,感受到的,内心想要表达的话都说出来。不同的是,前一篇支教日记,是被那里的孩子所感动,所震撼,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改变他们的生活。而这一篇,更多地被宁波市民感动,因为很多天,我都被如潮的爱心包围着。”昨天下午,严意娜向记者解释了续写日记的缘由。 她告诉记者,去年在东论上发帖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后来会有这么大的反响,亲友、记者、热心的市民,纷纷打来电话,网上跟的帖有上万条。“那边的网速很慢,我不可能每一条都回复,但我一边看一边感动,心里充满了幸福感。”

  幸福是支教回来后的严意娜最强烈的感受。“支教的经历让我看很多事情都比以前淡定了,在大西北的山区,孩子们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都不抱怨,我们还有什么困难是无法克服的呢?”

  这篇支教日记引发的故事,不仅以一种积极美好的力量感染着严意娜,也让她的心路历程发生着转变,原本她以为自己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只想尽一点力量做一些能做的事。但这个想法后来渐渐改变了,她不再拒绝媒体的采访,面对着记者,她袒露真心,一切为了大山那边的孩子。她也因此逐渐成为市民熟悉和赞赏的“名人”。

  “既然我有那么多的机会,可以通过媒体的影响力,让大西北那边的孩子们引起各种关注,从而获得帮助他们改变人生轨迹的机会,我为什么不去做呢?我确实曾经很想低调,不想因那么多的报道而出名,事实上我很欣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现在,很多很多的人都加入进来了,能做更多的事。”

  她要感谢所有支持她的朋友们,她所在的公司、所有的同事们,所有她无法一一联系的那些伸出了热情之手的人们。

  “我现在的想法是把那座桥造起来。如果可以,我要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募集到更多的钱,因为宏伟乡的15所中小学,有不少校舍的墙上有裂缝,图书室也没建立起来,还可以为他们做很多事情。”从一点一滴做起,严意娜一直在踏实地做,很少有华丽的语言。

  就在她写这篇《幸福地游历在大西北和宁波之间》之前,她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消息在熟人中传开。严意娜的反应是意外。她总觉得自己和那些荣誉扯不上关系,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并因此感到幸福。

  “真要说我这个人有什么优点,我想就是不畏惧任何外在的困难,物质上的艰苦,身体上的辛苦,做事情的艰难等,这些都吓不倒我。”正是因为这份坚持和坚定,让这个80后的鄞州女孩,成为一个传播爱心和幸福的天使。

  这两天,她没有停止和甘肃那边的联络,“特大泥石流和陇西县离得较远,那边的孩子们都安好。”大西北那片遥远的土地,那里的孩子,将是她永远的牵挂。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