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三驾齐驱”提升城管工作效能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0-08-10 09:49:09

  镇海网讯 近来,走在沿江路上的市民不用再担心护栏不牢、路灯不亮;跨门占道现象也得到一定缓解;违章停车的顽疾有一定改善……在“城市管理服务年”活动深入开展的当下,区城管局以制度、细节、执法这“三驾马车”为驱动,推动工作效能不断提高,既突显出“服务”主题,又推进城管工作有了新飞跃。

  规范考核制度

  提高工作效能,制度规范是保障,队伍建设是关键。区城管局从规范中层干部考核入手,分别在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五个方面进行严格要求,把考核情况作为中层干部奖惩、晋级、选拔、调整、任免的重要依据。

  翻开城管局今年第二季度的科室目标管理考核情况表,可以看到各个科室都被打了分,打分的内容从共性目标到个性标准再到其他方面,被细化成了6个方面。记录不规范被扣分,对中队考核不力被扣分……扣分方式“严要求,高标准”。

  再打开第二季度的中队目标管理考核情况表,组织管理、队伍建设、执法成效……从办公室卫生情况到学习记录情况,都被列入了考核内容当中。如果取得了较好的执法保障成效,也会得到相应的加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层干部不再是“终身制”,上班不再吃“大锅饭”,工作效能自然就得到提升。

  细节之中见成效

  城市管理是一件很琐碎的事,小到一盏路灯,大到整个城市面貌,要做好工作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如何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区城管局给出的答案是“细”和“活”。

  沿江路上有很多石柱杆路灯,是居民晚上散步不可缺少的“指路者”。但是近年来石柱灯受损情况严重,区城管局联合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每周两次对石柱灯进行维护,并派出维护人员每天进行巡视。

  区城管局还委托区园林绿化养护中心对包括人民公园在内的多个公园进行养护,打扫卫生、水体保洁、草坪维护等统统列入了养护的范围。随着天气逐渐变热,城管局把保洁的时间提早到了早上5点30分,结束的时间推迟到了下午6点半。同时结合夏季的实际情况,对保洁员进行系统培训并加强考核,还广征专家观点,提出了新的整改意见。

  更新老小区水泥杆路灯配套设施;为武宁广场晚锻炼的老人们接通电源;投入50万对消防栓进行维护……

  深化行政执法

  6月24日至7月20日,城管招宝山中队共处理各类投诉78件;拆除违章建筑11起,共计面积607平方米;暂扣物品185起;处理简易案件程序2起,一般程序立案20起……数据是枯燥的,但也是最能说明问题的。

  招宝山中队队员认为,对日常的行政执法工作,把工作做细做深,是提高工作效能的“笨办法”,其实也是最本质的方法。

  多方联动,构建大城管格局;强力推进违章停车专项整治;疏堵结合,破解乱占道、乱设摊顽疾;设立城管人民调解室和司法联络室……上半年的城管工作不断推陈出新。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区城管局还不断探索体制创新,使工作不断下沉到基层,深入到居民当中。今年,城管开展执法队员进社区(村)工作,执法队员们把宣传教育、城市管理、服务理念和巡查制度带到了基层的社区(村),使城管工作更加“平民化”,大大夯实了日常行政执法工作的群众基础。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