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打造靓丽的门户区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08-10 09:49:09

  每当夜幕降临,大碶疏港高速公路上200余盏路灯自动亮起,整条公路泛出暖黄色的光芒。与此同时,高架桥匝道两侧由丰富植物群组成的花境随着景观灯光线变化展现出七彩靓影,黄山路沿街店面经过统一规划的店名招牌也亮了起来。

  我区门户区被定位为“北仑城区次中心,核心商务区门户”,改造工程东至新大路、南至庐山路、西至松花江路、北至大港五路,总用地面积约151公顷。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我区高速出口门户区景观升级工程即将完工。

  路灯均是根据地球自转、公转产生的阳光直射点纬度变化和太阳光线的明暗自动开关

  据了解,大碶疏港高速公路2008年12月底建成通车,主要承担着北仑港二、三期集装箱码头的集疏运功能。由于建成后公路没有路灯等照明设施,很多司机在夜晚只能打开汽车大灯行驶。

  从6月15日开始,高速出口门户区景观升级工程中的景观灯和市政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全面展开。夜晚,如果你从高速公路进入北仑,就可以看到收费站顶端亮起的点点蓝色灯光,像是帆船上空的星光。

  而连接高速出口和码头的大碶疏港高速公路上,亮起的路灯远远望去就像一只只在空中翱翔的飞鸟。区市政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立交桥上中间隔离带上的双挑路灯是海鸥造型,展示了北仑的港口形象。现在夏天亮灯时间大致是从晚上7点到次日早上5点。这些路灯均是根据地球自转、公转产生的阳光直射点纬度变化和太阳光线的明暗自动开关。

夜晚的大碶疏港高速公路流光溢彩。(记者 孙红军 摄)

  夜晚的高架桥流光溢彩

  夜晚,车辆在高架桥上驶过,人们就可以看到发光的高架桥桥身。下了高速从黄山路向高架桥望去,高架桥的轮廓被洗墙灯带映照了出来,与桥上的路灯和桥下的花境相映生辉。

  区市政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在高速公路主线的防撞墙内侧设置洗墙灯,在驾驶员视线与光线基本等高的情况下,洗墙灯产生的眩光会刺激驾驶员的眼睛,车辆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容易发生危险,所以所有的洗墙灯均安装于防撞墙外侧。同时,大碶疏港高速公路安装的洗墙灯选择的是LED直条灯色带,与普通路灯相比更能够节约用电量,并向桥身倾斜安装,避免对周边小区产生光污染,灯光是不会动态变化的暖色调,避免干扰驾驶员的视线,也避免了与红绿灯形成干扰。每天往返宁波和北仑的集卡车司机张师傅说,在桥上行驶,感觉亮堂堂的,眼睛也挺舒适。

  由于工期紧张,工程量大,高空作业增加了工程难度,又恰好遇上梅雨和高温天气,目前高架桥两侧总共预设的一万盏LED灯管作为洗墙灯,已经完成了总体的五分之三。“等到余下的路段铺设完电缆,灯具采购结束,通过LED灯管的设置,高架桥两侧将完整地出现流光溢彩的景观灯带。”市政处副处长吴兴浩说。

高速出口门户区景观(陈燕燕 摄)

  园艺球和景观花树是全市首例

  从黄山路驶入大碶疏港高速公路时,错落有致的大片植物群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起主景作用的18棵加拿利海枣,在景观灯的照射下显得分外迷人。

  下了高速,在黄山路(新大路至松花江路)段上行驶,一株株新近种植的乔灌木展现在眼前。区园林处工程科科长宋全辉告诉记者,门户区新种植香樟、银杏等乔木有2300余株。

  黄山路(凤洋一路至新大路)段的机非带以及中间绿化隔离带两侧,每隔十米安装了总共约280块花岗岩制成的侧石,上面雕刻着栩栩如生的螃蟹、鱼虾、贝壳等浮雕。宋全辉告诉记者,这些图案是“海之系列”,与海鸥造型的路灯相互呼应,突出了北仑的海港形象,与水泥侧石比较,花岗岩侧石更加牢固,视觉效果更好。

  黄山路疏港高架桥两侧,高架桥底及黄山路(高架桥至新大路)段26个花境巧妙地点缀其中,花境植物的配置充分采用色彩、材质和叶形对比较为明显的植物,在视觉上实现了较为强烈的反差,花境中使用的植物新品种约有100余种,例如地中海荚迷、水果蓝球、大花萱草、百子莲等。

  而黄山路(高架桥下至新大路)段的中间隔离带上,8个直径2米的园艺球尤为漂亮,层层叠叠的花朵尽相绽放,给炎热的夏日带来视觉的清凉。宋全辉告诉记者,每个园艺球上摆放800盆时令草花,现有鸡冠花、彩叶草等,这些时令草花将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更换。据区园林处处长范慧霞介绍,绿化带上首次引入定制的园艺球、景观花树在宁波市属于首例,在宁波市半年度园林绿化工作考核中,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花境80%采用全冠苗

  记者了解到,5月20日门户区改造工程率先从绿化改造工程展开,此次花境总共新增裸地绿化12777平方米,改造绿化3833平方米。其中80%都是全冠苗。宋全辉说,现在处于高温期,只有早晚可以浇水,因为中午或傍晚的土壤是高温的,浇水反而会烫伤植物。现在园林工人每天以在叶面喷水的方式给植物补充水分和降温,部分路段的植物用遮阳网盖起来。

  宋全辉说:“做花境的时候,我们用黄土模仿自然山水,做堆起2.7米左右高的假山小地形堆坡造型。当时工期遇上梅雨期,我们在黄土表面覆盖上一层含一定配方营养土,使得土壤得到改良,植物比较好生长,成活率较高,在梅雨季节,雨水比较容易渗透进土层中。”

  立面改造使街容街貌焕然一新

  从7月1日开始到7月25日,有关部门对新大路以西黄山路以北350米长沿街立面景观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使得沿街店名招牌高度、厚度统一有序,墙体立面清洁靓丽,有效地改善了街容景观。

  在实施该项工作前,区环卫处与区城管执法中队工作人员一起,与有关社区负责人、物业公司和村干部进行了沟通,在优化方案的基础上,做到总体框架统一规范,在设计图纸和材料的选择上尽量满足经营者的需求。

  有关部门将30只空调外机提升至离地2.5米以上,空调外机统一装上铝合金百叶窗;有近20个安装零乱的防盗窗得到统一规范。现在,新大路西侧沿街门柱经过统一用铝合金材料装饰起来,与东海明园沿街店面相呼应,街容也随之焕然一新。(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胡伟国 竺立忠 陈国灿 陈冠军)

【编辑:徐挺】